圖片來源: 

GlobalFoundries

全球第三大半導體製造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本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申請書,準備以GFS為交易代號登上那斯達克(Nasdaq)股市。

格羅方德是在2009年從AMD製造部門拆分的半導體製造商,現在的所有人則是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根據Statista今年第二季的資料,它是全球第三大半導體製造商,不過它的市占率只有6.1%,因為第一名的台積電占了52.9%,第二名的三星也有17.3%。

格羅方德在文件中則引用Gartner今年3月的數據指出,2020年全球半導體的營收中,有超過7成是來自臺灣的台積電、聯電,及中國的中芯,認為這樣的趨勢不僅造成了貿易的失衡與爭議,也讓全球的供應鏈面臨重大風險,包括地緣政治的風險,使得美國與歐洲政府愈來愈關注半導體供應鏈,以避免太過仰賴臺灣或中國的業者。

格羅方德更強調,當半導體生產集中於諸如臺灣等資源有限的島嶼上時,容易受到自然災害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亦使全球供應鏈面臨重大風險,由於現今的半導體重要性已等同於20世紀的石油,這些不平衡已讓各國視為對經濟及國家安全的威脅。

格羅方德的說詞並非空穴來風,近來因為晶片短缺的問題,英特爾已於今年3月成立晶圓代工服務事業群,打算爭取晶圓代工服務,而美國議員Chuck Schumer則在5月中旬提出了《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2021),打算撥款520億美元以支持美國境內的半導體生產,緩解美國與全球的半導體供應不足問題。

根據格羅方德於文件中所公布的財務資訊,該公司在2018年的營收為62億美元,2019年為58億美元,2020年為49億美元,營收逐年減少,而這三年的虧損卻日益增加,分別虧損了4.5億美元、5.3億美元與7.1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