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Mware

虛擬化技術龍頭VMware在美國時間10月5日,在線上展開為期3天的年度大會VMworld。活動正式開跑前,VMware先通過媒體會前預覽,發布了一系列多雲混合雲架構的產品更新,預告其多雲戰略將有新布局。

過去這一年來,VMware高層人事出現許多異動,流失許多大將,從雲端管理業務部、電信及邊緣雲部等主管到營運長,再到執行長,還加上Dell在4月正式宣布拆分其業務,出現了許多內部動盪。

前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2月中,跳槽至前公司英特爾後,VMware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尋找接替者,執行長一位由財務長Zane Rowe代理多時,直到今年5月中,VMware董事會才宣布任命時任執行副總裁暨產品與雲端服務營運長Rangarajan(Raghu)Raghuram,接任執行長和董事會成員,並在6月正式上任。

Raghu Raghuram自2003年加入VMware,一路參與VMware發展核心虛擬化業務,以及推動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戰略的歷程,而在企業逐步搬遷工作負載上雲後,他更是建構VMware雲端運算業務,還有引領產品進行SaaS轉型工程的關鍵人物,也是近年多項併購案的幕後關鍵推手。外界都在期待,他在上任後的首次VMworld主題演講中,會帶給VMware什麼樣的新氣象,並宣示什麼樣的新發展戰略。

VMware雖打下了企業機房採虛擬化技術的大片江山,但在雲端時代,因沒有一朵完整且獨立的公有雲,一直處於追趕狀態,除了轉變自身產品的銷售模式,還有改造產品為可支援雲端環境的設計外,也逐步把焦點由虛擬化轉向雲端,與各大公有雲業者尋求合作,為企業上雲鋪起一條條可延伸地端VMware環境至雲端的道路。

通過VMware與各大公有雲業者合作的雲端解決方案,比如說VMware Cloud on AWS、Azure VMware Solution、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等,企業多可端到端搬遷VMware環境上雲,不只不需重構應用程式,更能沿用熟悉的VMware產品執行、管理工作負載,而VMware的這些布局都是為了要留住企業。

近兩年,VMware更全面擁抱K8s,推出K8s產品線Tanzu,其中包含推出跨雲管理工具Tanzu Mission Control,能支援多雲、多叢集,供企業管理任何環境中的K8s,涵蓋AWS、Azure、Google雲、IBM雲,以及VMware雲端服務。

甚至,改造核心基礎設施vSphere,把K8s內建到vSphere中,將vSphere的核心ESXi換成了一個超級K8s叢集,同時,將K8s API整合到vSphere的API中,讓企業能以ESXi管理VM的方式,來運用K8s的能力,最終推出最新一代vSphere 7。

採用IaaS概念要升級vSphere

然而,對布局多雲混合雲市場來說,VMware的演進仍還不夠,因此,VMware已預告將在今年VMworld上宣布名為Project Arctic的新專案,要進一步升級vSphere,走向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提供雲服務具備的按需取用特性,讓企業可以升級VMware基礎設施為服務,按需求取用相對應的容量。

VMware透露可視Project Arctic為vSphere的下一個演進,整合雲端連結性進vSphere,讓企業可在自家機房的硬體上,執行VM和容器應用,並獲得VMware Cloud體驗,能通過vCenter存取VMware跨雲服務。

這項演進版vSphere的目標,是要讓企業在vSphere基礎架構與VMware Cloud on AWS或其他VCPP雲端解決方案之間,可輕鬆地遷移工作負載。VMware雲端服務資深副總裁兼總經理Mark Lohmeyer表示,藉由Project Arctic,VMware將釋放(unleash)適合每個企業的混合雲。

這是VMware首度對外正式發表Project Arctic,不過,VMware其實早已開始針對該專案招募人才多時。iThome發現在2月初時,VMware即發布了一則與該專案相關的工程師職缺資訊,並在職缺說明中,悄悄透露該專案的資訊。

VMware在職缺說明中提到,藉由VMware Cloud on AWS,他們已派送SDDC上雲端,現在希望回過頭,在本地端VMware環境提供創新的雲端服務,而通過vSphere與K8s的整合,他們會建構一個IaaS層,供開發人員使用該層向多雲環境派送服務,並預告Arctic專案將是Cloud Universal的一部分,代表著企業未來可利用Universal點數,升級現有的vSphere基礎設施為Arctic。

Tanzu產品線新增免費版K8s平臺Tanzu Community Edition

為搶攻多雲混合雲市場,VMware也將提供兩項Tanzu免費版產品,補齊Tanzu產品線中小企業端的市場布局,分別是Tanzu Community Edition和VMware Cloud with Tanzu。

針對K8s新手,VMware推出免費版本的K8s平臺Tanzu Community Edition,以軟體形式包裝,供企業免費下載,安裝在本地端工作站或是雲端環境。VMware宣稱企業只需花數分鐘,就可在本地端vSphere,或是公有雲環境,快速建構一個完整基於K8s的平臺。

這套軟體具有與Tanzu商用版一樣的開源軟體,企業不需自行挑選容器生態系的不同元件,就可實現端到端應用程式交付自動化,並獲得社群的技術支援。熟悉K8s平臺後,企業可再全面轉移執行在免費社群版Tanzu的工作,到Tanzu商用版本,還有沿用相同的平臺操作方式。

另外,VMware也正式把Tanzu產品組合帶入VMware Cloud中,新增全新的K8s託管服務組合VMware Cloud with Tanzu,首先會在自行管理的雲端平臺VMware Cloud on AWS,免費提供。之後,會再陸續於與其他公有雲業者合推的VMware  Cloud平臺提供。

通過Tanzu服務,企業能夠快速現代化應用程式,並在數分鐘內,交付K8s叢集給開發人員,且企業IT管理員可使用熟悉的管理平臺vCenter介面,在通用型平臺上,統一管理容器化應用程式,還有VM,而平臺維運者或SRE則可將Tanzu服務用作為多雲K8s管理層,一致地管理跨雲K8s叢集。

這套企業級全託管K8s服務組合,規畫會在VMware 2022財年第三季(2021年7月31日起)中,也就是近日,正式上線VMware Cloud on AWS。

強調串接各主要公有雲環境的VMware Cloud,已囊括五大公有雲:AWS、Azure、Google雲、IBM雲和甲骨文雲,作為多雲基礎架構的雲端延伸,供企業在自身選用的公有雲上,執行搬遷上雲的vSphere工作負載。

要正式推出VMware Cloud on AWS Outposts,強化VMware Cloud本地雲支援

考量特定產業仍受限法遵,無法搬遷工作負載上雲,VMware也強化VMware Cloud的本地雲戰略,宣布在2022財年第三季也就是本季,將正式推出VMware Cloud on AWS Outposts,供企業在自家資料中心部署的AWS整櫃是主機Outposts上,執行全託管的VMware SDDC。

VMware 雲端服務行銷副總經理Matt Morgan強調,這項產品具完整的VMware Cloud堆疊,以服務形式包裝,提供包含了vSan、NSX-T、vSphere、vCenter 伺服器。通過性能優化的AWS Outposts硬體,企業可存取200多項原生AWS服務,包含了EC2、RDS、ECS、EKS等服務。

為了將VMware Cloud涉及的授權整合到同一個機制中,VMware在4月時已推出新的服務銷售方式Cloud Universal,提供單一種VMware基礎架構與服務的點數,讓企業依需求用在VMware Cloud解決方案的本地端、雲端或是邊緣環境。

如今,VMware宣布擴大Cloud Universal點數的使用範圍,開始供企業用於採用Tanzu服務,先開放使用的是Tanzu Standard。企業除可將Cloud Universal點數應用在VCF的本地端部署,以及VMware Cloud on AWS和VMware Cloud on Dell EMC外,現還可以獲得現代化架構,執行容器化應用程式和調度K8s。

VMware近幾年想辦法將產品部署在更多基礎架構環境,不管是公有雲,還是公有雲本地端版本,就是要拓展多雲混合雲戰略的布局據點,同時,也將K8s整合進核心產品vSphere,以具備支援跨雲環境的能力,都是為極致定義為分散式多雲平臺的VMware Cloud,可發揮之效益。

接著,VMware望通過Project Artic,升級vSphere基礎架構,設定混合雲為預設運作模式,提供企業跨雲服務,這是VMware多雲戰略下一階段的發展,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