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oon

日本科技投資巨擘軟銀(SoftBank)上周宣布,買下Alphabet即將關閉的Loon所發展的近200項技術專利,以發展高空平臺基地臺(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方案。

出自Google X射月計畫的Loon開發作為連網基地臺的高空氣球,於2018年獨立出來成子公司。Loon 2020年在肯亞推出全球第一個高空氣球商用連網服務。不過獲利之路並不順利,Google於今年1月宣布Loon關門大吉

在買下專利之前,軟銀和Loon本來即已是合作夥伴。軟銀和軍事無人機AeroVironment合資成立太陽能HAPS公司HAPSMobile,後者主要發展太陽能定翼式HAPS無人機Sunglider,支援行動連網及IoT應用。2019年HAPSMobile 進一步投資Loon 1.25億美元,以發展氣球或無人機式的高空連網基礎架構,雙方並於隔年完成以HAPSMobile無人機支援LTE連網的測試飛行。

收購自Loon的200項專利涵括HAPS的網路技術、服務、營運及飛行器等技術。軟銀表示,收購完成後,它和HAPSMobile加起來將手握500項專利,包括正在申請中的專利,軟銀將利用取自Loon的技術推動HAPS產業的標準化與相容性。

Loon本周另外也宣布針對它270項專利提供開源不主張訴訟承諾(non-assertion pledge),以促進導航、車隊管理等應用發展。另一家高空汽球開發商Raven Aerostar也宣布取得Loon多項專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