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S. Air Force, Staff Sgt. Joshua Magbanua

勒索軟體猖獗,加密或竊取用戶及客戶資訊,以及勒索企業數百萬美元贖金。美國參、眾議員本周提案,要求被勒索軟體攻擊的企業,應在付款48小時內向聯邦主管機關通報勒索及付款金額、以及是否使用加密貨幣等資訊。

名為《勒索揭露法案》(Ransom Disclosure Act)草案,是由美國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和眾議員Deborah Ross聯合提出。新法案指出,勒索軟體已對美國國家安全、經濟及重大基礎架構造成威脅。然而受害企業過去不需向聯邦主管機關通報攻擊以及贖金支付細節,往往流失蒐集這些關鍵資料的契機,不但阻礙犯罪偵察,也不利於打擊勒索軟體攻擊。

今年5月美國供應東岸近45%燃油的Colonial Pipeline遭到DarkSide勒索軟體攻擊,造成運輸癱瘓,不但白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國土安全部也稱勒索軟體的威脅不下於恐怖攻擊。

《勒索揭露法案》提議受害者應向聯邦主管機關通報歹徒勒索及支付細節,可協助調查勒索軟體攻擊及背後犯罪組織,並拼湊出勒索軟體威脅的整體面貌。

細節方面,這項法案要求受害企業包括個人,應在付款日後48小時內通報被勒索的金額、實際付出的贖金、使用的貨幣類別,以及已知任何和犯罪組織有關的資訊。議員相信這些資訊有助於了解多少錢被用以資助犯罪集團。

新法案也要求國土安全部公佈前一年勒索軟體活動資訊,但付款企業可免公佈。此外,國土安全部也應設立可供自主通報勒索軟體贖金的網站。法案並要求國土安全部長針對勒索軟體間的共通性,以及加密貨幣助長勒索軟體程度進行研究,以及提供保護加密貨幣的資訊。

不過這項法案仍需經過眾、參議院通過,由美國總統簽署才會成為正式法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