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在9月的時候發布最新手機作業系統iOS 15,但Google搜尋卻被發現當用戶使用iOS 15的Safari執行搜尋,搜尋結果不會包含AMP連結,對此,Google公開搜尋聯絡人Danny Sullivan則回應,Google已經發現這個臭蟲,並且正著手進行修復。

發現這件事的人為Mac和iOS的開發者Jeff Johnson,他寫了一篇部落格敘述發現經過。Jeff Johnson在部落格文章中提到,他確定Safari的User-Agent,會影響用戶收到的Google搜尋結果,當他使用iPhone的User-Agent:

Mozilla/5.0 (iPhone; CPU iPhone OS 15_0_1 like Mac OS X) AppleWebKit/605.1.15 (KHTML, like Gecko) Version/15.0 Mobile/15E148 Safari/604.1

則Google搜尋結果中便不會包含AMP連結,但是只要將Version/15.0更改成Version/14.0,Google搜尋結果就會出現AMP連結。也就是說,當用戶使用iOS 15的Safari,並且在Google進行搜尋,結果列表中不會出現AMP網址,用戶會被引導回頁面主要站點。

Jeff Johnson在自己的推特帳號轉發了這篇部落格文章,而引來Danny Sullivan回推,提到Jeff Johnson的發現是一個只會發生在iOS 15的臭蟲,Google很快就會修復這個問題。

不少用戶對於AMP技術的不滿,表現在引用Danny Sullivan的推文上,提到不希望Google修復這個臭蟲,甚至認為AMP本身就是一個臭蟲。

AMP為Accelerated Mobile Pages的縮寫,是Google領頭的開源專案,目的是要加速行動裝置存取和呈現網頁的速度,使用者在點擊連結後,幾乎無需等待便能夠看到頁面內容。不過該方法受到廣泛的批評,認為Google試圖制定網站建構和盈利方式,來維持其主導地位。

AMP的爭議從2018年初就開始,內容社群發出公開信,抨擊Google利用AMP專案鞏固自己網路霸主的地位,在同年9月,Google做出讓步,決定讓AMP框架採行公開治理模式開發,不再由Google主導AMP的發展,藉以平息外界對AMP的不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