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圖左)邀請臉書爆料者Frances Haugen(圖右,圖片來源/Frances Haugen個人網站)參與會談,Haugen為臉書公民誠信團隊的前產品經理,她因不滿臉書許多決策只重視獲利而忽略公眾利益,向《華爾街日報》提供臉書內部的研究報告,也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投訴臉書的不當行為。

臉書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本周表示,已邀請臉書爆料者Frances Haugen參與會談,而Haugen也已經同意了,打算在未來幾周內造訪該委員會。

Haugen為臉書公民誠信團隊的前產品經理,她向《華爾街日報》提供臉書內部的研究報告,也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投訴臉書的不當行為,指控臉書將自身利益置放於公眾利益之上,未向大眾揭露社交平臺對青少年所造成的不良影響,還推播令人憤怒的內容以期延長用戶的停留時間,以替臉書創造收入。

不管是臉書的公關或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都曾公開回應Haugen的說法並澄清臉書的行為,不過,曾擔任Haugen長官,也是前公民誠信團隊負責人的Samidh Chakrabarti也認為,臉書不管是在演算法規則、研究透明度,或者是獨立監督上的觀點,全部都值得辯論。

至於被視為臉書內部最高法院、標榜為獨立審核組織的臉書監察委員會,則選擇邀請Haugen來討論臉書的內容審核,指出Haugen的經驗及所蒐集的資訊,將有助於推動臉書的透明與問責。

臉書監察委員會認為,諸如臉書這類企業所作的決定,都對現實世界的言論自由與人權造成影響,這使得規則的透明化至關重要。該委員會正在調查臉書的XCheck專案,也會在10月發布的報告中揭露調查結果,另也強調將會持續監督臉書在透明化、問責與公平性上的作法,以讓用戶相信他們受到公平的對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