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未來預定打造五座雲端資料中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右六)表示,第一座百分之百採用綠能發電的機房,選擇坐落在彰化縣,便利使用離岸風電與太陽能電場。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因應智慧電網的發展,台電到2030年前,預計打造5座雲端資料中心,日前動土的第一座機房坐落在彰化縣,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該座台電雲端機房不僅是全臺灣第一座取得危老重建獎勵的公有建築物,更是台電第一座百分之百採用全綠電的機房,預計可以儲存100萬TB的資料。

台電方面也表示,這座彰化雲端資料中心將導入TIA-942 Rated 3國際資訊機房技術規範標準、美國綠建築協會的黃金級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LEED,以及黃金級臺灣綠建築標章,都可以讓機房的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電力使用效率)值降到1.5,也會比現有台電傳統機房的PUE值為1.8~2.0左右,預計比臺灣傳統機房節省25%的電力耗損,每年省電700萬度,也可減少3,5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楊偉甫指出,這座大型雲端資料中心預計於2024年12月完工運轉,是臺灣能源轉型的重要關鍵,不僅是行政院2020年3月核定「智慧電網總體規畫方案」重要績效指標,也將透過智慧電網、大數據應用等新興數位服務使用,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預測的精準度,不僅讓電力調度更快速、更精準,更透過分析智慧電錶的資料,可以節省用戶的尖峰用電量,達到傑能省電的目的。

台電第一座動土雲端機房位於彰化縣,可儲存未來80年智慧電網分析資料

根據「智慧電網總體規畫方案」,預計在2025年,臺灣總體電力的穩定供電,必須有20%是再生能源;再者,考量供電品質及用戶服務等方向,並借鏡國際電網的發展趨勢、更新電網即時監控及保護設備等,同時應用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及資通訊等先進技術,目的就是希望可以達成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並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同時落實能源轉型的政策目標。

對此,楊偉甫表示,台電勢必打要打造一座能夠提供資訊智慧化服務、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預測的精準度,做到快速、精準的電力調度,更藉由分析智慧電錶的資料,節省用戶尖峰時間的用電腦,達到節能、省電的目的。

他進一步指出,因應智慧電網的發展,台電預計在2030年底前,分別在彰化縣、基隆市、臺中市和高雄市打造5座雲端資料中心,彰化縣是5座雲端資料中心中,第一座開工動土的機房。

他說,選擇彰化縣是因為這裡是臺灣綠能發展最重要的基地,許多離岸風電的工程都在彰化外海,太陽光電則是彰化以南限制,為了讓該座雲端機房可以「百分之百使用綠電」,選擇彰化縣有其地利之便;在此同時,台電也透過危老重建的方式,獲得彰化縣政府的容積獎勵,雖然機房地基小,也必須比現有位置退後5公尺,但容積獎勵讓機房面積大增,並會做到七級耐震。

再者,臺灣目前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與智慧電網,未來有更多再生能源進來後,將完全改變現有的供電行愛。楊偉甫直言,台電必須要未雨稠繆、超前部署,資料中心便顯得重要,因為,台電有一千四百萬名客戶,未來等到智慧電錶、智慧電網更普及後,要分析用戶的使用資料,就必須仰賴雲端機房的大數據分析能力,才能夠提升客服中心以及民眾停電查詢等線上服務的效率。他也說,彰化雲端資料中心預計可以儲存100萬TB的資料,這個資料量相當於台電80年智慧電網大數據分析的資料量。

能源產業是未來重要的兆元產業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能源使用會隨著經濟發展而逐步增加,而過去到現在,臺灣有98%的能源是採用進口的方式,包括燃煤、天然氣和石油,這些能源進口的金額,平均占每年GDP(國民生產毛額)的10%,依照油價高低平均在7%~14%擺盪。

因此,臺灣勢必要推動再生能源,把過去進口能源變成自己生產能源,若以離岸風電為例,維修、運維、船舶、人才等都是臺灣自己生產的話,也就相當於,臺灣把過去為了進口能源必須花掉十分之一的GDP支出,就會變成是臺灣自己生產的GDP,對於經濟發展也會有很大助益。

曾文生認為,要把能源變成一個產業,就可以促進地方產業發展,而可以預見的是,彰化縣則是未來2025年~2030年間,自產能源比例最高的地方政府,若不包含太陽能,未來可能會占臺灣供電的10%,成為真正的能源大縣。

他表示,這也是台電為什麼選擇彰化縣,作為第一座百分之百採用綠能發電的雲端機房坐落處,像是之前Google來臺灣設置全亞洲最大的資料中心時,選擇綠電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

將能源變成產業,就必須要能夠培養在地人才,並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曾文生更指出,供電廠商未來維運基地在彰化縣,目前已經和大葉大學合作,培養當地人才,並要求離岸風電業者也要可以培養在地人才,把能源產業留在彰化。曾文生直言:「能源產業一旦可以從進口轉為自行生產,將成為未來重要的二兆元產業。」

依照行政院智慧電網總體規畫方案,提升台電五座雲端機房的建置標準

依照2020年公佈的「智慧電網總體規畫方案」指出,各國智慧電網發展投入的驅動力包括:「改善系統運作效率」、「實 現再生能源目標」、「改善電力系統可靠度」、「培育新產品與服務」、 「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及參與電力市場之機會」,以及「優化電力公司資產利用率」等6大項。

而對應上述驅動力,各國優先發展的智慧電網技術則包含「智慧型電表系統(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 )」、「分散式能源整合(含再生能源)」、「資訊與通訊技術」,以及「協調輸電與配電運行之智慧網路管理」。

若進一步檢視臺灣目前電力系統面臨的問題,也可以發現到,要提升現有的「資通訊基礎建設」,就必須要做到:更新通訊基礎設施系統、整合電網資通訊協定,並全面監控電網設施及成員。依照規畫方案,為了強化資通訊基礎建設,台電也將投入44億元(占整體預算5.6%)進行提升智慧電網資訊安全計畫、智慧電網資料應用計畫、骨幹/區域光纖通信系統提升計畫、電力物聯網通信系統導入計畫等。

因此,不僅要導入ISO 27001,預計在2025年完成全數調度中心三個層級、32個場域,建置智慧電網入侵偵測系統(IDS),並納入資安監控中心(SOC)監控外;針對2025年前建置的2座雲端資料中心(包含彰化縣雲端機房),也要強化大數據備援機制,提供600座機櫃;到2030年完成的3座雲端資料中心,則提供1,200座機櫃。

此外,也會將既有骨幹/區域光纖系統的頻寬,從現有骨幹網路10Gbps、區域光纖網路2.5gbps的速率,於2021年提升到骨幹網路100Gbps,2023年將區域光纖網路提升到10Gbps;於2020年啟動 5G電信垂直應用服務示範研究案,到了2025年,則會完成電力物聯網無線基地站的建置,期能完成最後一哩無線通信服務的提供。

彰化雲端機房分別導入TIA-942 Rated 3、黃金級LEED和黃金級臺灣綠建築標章

台電打造的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為了維持持續維運的高可靠度,決定導入TIA-942 Rated 3國際資訊機房技術規範標準,讓資料中心具有能夠進行任何有計畫的場地基礎設施活動,又不會造成機房基礎設施服務中斷。

這些基礎設施服務包括:機電系統、空調系統以及管道間等,都採用高可靠度的系統架構,多配備備援系統,藉此達到可以同時維修但營運服務不受維修影響,可以持續運作的目的,系統運轉可靠度達99.982%;至於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的電力架構以及空調架構規畫,則都採用雙饋(N+1)規畫,都可以做到該資料中心不會因為單一節點的故障,造成機房服務中斷。

為了達到節能減碳、綠色永續的目的,台電此次也選擇導入美國綠建築協會的黃金級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LEED),和黃金級臺灣綠建築標章,重點在於:採用冷水空調達到自然冷卻的目的(Free Cooling)、流體動力學模擬分析(CFD)、太陽能輔助供電等機制,預計比臺灣傳統機房可以節省25%的電力,這也讓計算資料中心「總用電量」與「供應IT設備電量」之比的機房PUE值,可以將為1.5左右,代表機房空調冷卻所消耗的電力更少;預計彰化雲端機房每年省電可達700萬度電,相當於2000戶家庭年用電量,也可以減少3,500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當於9座大安森林公園二氧化碳的吸附量。

楊偉甫坦言:「該座雲端機房是台電數位轉型的基礎。」因此,台電彰化雲端資料中心的建置和維運,也會更著重在大數據、AI、物聯網等技術的垂直應用,除了導入TIA942 Rated 3、LEED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外,也會取得耐震、防火標章,並通過ISO 27001資安驗證,將企業核心骨幹網路速度提升十倍,速率到10Gbps,真正做到強化台店數位服務的可靠度與效率。

台電位於彰化縣的雲端資料中心,是該公司第一座百分之百採用綠能發電的機房,為了達到機房維運的高可用度,導入TIA-942 Rated 3國際資訊機房技術規範標準,讓機房可用性達99.982%;也導入美國綠建築協會的黃金級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LEED),和黃金級臺灣綠建築標章,以期能做到環境永續的目標。(照片提供/台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