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國家網路安全聯盟(NCSA)

美國自2004年開始,每年在10月進行資安宣導活動,並將其訂為全國資安意識月(National Cybersecurity Awareness Month,NCSAM),希望讓更多企業與個人能重視資訊安全,這項活動由美國國家網路安全聯盟(National Cyber Security Alliance,NCSA)美國網路安全及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共同舉辦,迄今已舉辦了18年,今年的主題,則是延續2020年的「盡到自己的責任 #做個聰明數位人(Do Your Part. #BeCyberSmart.)」,強調守護資訊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與去年的資安意識月相同,NCSA與CISA也在10月的每個星期,規畫想要主打的議題,但比較特別的是,今年除了強調資訊安全的重要性(第1周與第4周),探討網路威脅,首度也納入了對於資安產業的介紹,希望有志之士能投身有關職務。

各周議題內容

●第1周(10月4日至10日):對網路要變得更聰明

●第2周(10月11日至17日):打擊網路釣魚

●第3周(10月18日至24日):網路安全事業宣導

●第4周(10月25日至31日):網路安全為首要工作

比較特別的是,今年CISA針對部分資安意識月的宣傳文件,開始提供正體中文、西班牙文、法文、阿拉伯文、葡萄牙語等5種語言的翻譯版本,對於使用上述語言的使用者而言,能夠更容易傳達資安意識的重要性。

針對資安意識的宣傳,NCSA也在網站上提供有關的圖示社群媒體素材宣導影片等素材,讓各界能用來宣傳這項活動。其中,在部分社群媒體的圖片,特別帶入了每周探討的主題,來興起民眾對於有關議題的關注。

 

在本次的社群媒體素材中,我們可以看到如左圖號召他人參與的文宣,也有像右圖帶入其中一周主題的內容,讓人可以得知資安意識月所討論的議題。

至於目前的資安意識宣傳效果如何?可能有待月底活動結束後,NCSA與CISA進行統計才會得知。不過,從NCSA公布2020年的數據來看,去年有3,165個組織與個人署名響應這項活動,而自2016年開始,署名者的數量,平均每年以25%的幅度穩定成長。

而這些署名人與組織,能夠觸及、宣傳資安意識的人數,估計超過1億(102,514,520)人,而且不只有美國50州全部響應這項活動,全球總共有54個國家參與。

但連署這項活動的參與者組成情況,是否還是以公部門為主?實際上並非如此,比例最高為近4成(38.6%)的私人企業,其次則是高等教育機構(16%)、非營利組織(10.7%),參與政府單位僅占不到十分之一(9.4%),顯示有許多私人企業相當重視資安,而加入資安意識月的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