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Thome整理製圖,2021年10月

是哪個場合可以同時集結六大公有雲業者的代表人物,在臺上分別闡述與同一業者合作的雲端解決方案,以及雲端發展趨勢?

就在今年度VMware年度大會VMworld上,六大公有雲業者:AWS、微軟、Google、甲骨文、IBM和阿里巴巴,給足了VMware面子,透過影片形式分別與VMware新任執行長Rangarajan(Raghu)Raghuram對談,暢聊彼此合作的雲端解決方案,可說是為VMware多雲戰略背書。

VMware已揮舞著多雲策略旗幟多年,不過,今年度VMworld的多雲策略氛圍更加強烈,除了有六大公有雲業者站臺外,主題演講一開場,Raghu Raghuram便直接切入VMware多雲策略的布局,且整場演講圍繞著多雲架構,多雲不再像往年只是演講的一部分,而是核心。

在雲端時代,一直處於追趕態勢的VMware,瞄準了企業望使用不同雲端的優勢服務的需求,訂定了支援多雲環境發展的產品戰略,一直努力切入雲端市場。

Raghu Raghuram提到雲端旅程因疫情,已進入下一階段。第一階段是單一雲(Mono Cloud)架構時期,企業開始採用單一朵公有雲,來執行工作負載,以及建構雲原生應用。他表示,採用雲端是企業IT技術的顛覆性變革,提高開發速度和商業價值的標準。

過去一年半來,疫情加速企業朝第二階段雲端旅程邁進,他表示,「這是從單一雲朝多雲架構發展的轉變。」邁入第二階段後,企業聚焦在雲端建置和執行一系列多樣化的應用,並依照應用需求和業務需求,採用相應的雲端環境,並會將資料中心轉變為私有雲,以在其中執行應用,還有借助邊緣運算派送應用和服務至更靠近使用者的位置。

VMware更觀察到企業現平均有近500個應用,且這些應用分散各地,而自家用戶有7成5使用2朵以上公有雲,甚至,4成用戶採用3朵以上公有雲,成為自身推動多雲策略的一大利基點。

圖片來源/VMware

針對多雲環境推出整合式跨雲服務
VMware推出整合式跨雲服務Cross-Cloud Services,擴充多個既有產品組合在多雲環境的能力,以支援企業跨雲建置、執行、管理和保護應用程式。

未來20年,多雲將是發展主軸和重心

Raghu Raghuram表示,「多雲將是VMware未來20年發展採用的模式。」

他回顧VMware過去20年的發展。從2000年至2010年為第一篇章,VMware開拓伺服器虛擬化技術的市場,為如今雲端運算奠基了基礎,是虛擬化技術的領導者;進入第二篇章後,VMware拓展虛擬化技術的應用範圍,實現整體資料中心虛擬化,是私有雲技術領導者。

Raghu Raghuram宣告VMware正式進入新的篇章,要作為多雲和應用現代化領導者,以用戶為中心驅動創新,他表示,「未來,多雲是VMware所有事物的重心,已深植多雲進DNA。」

VMware視多雲環境為從公有雲延伸至私有雲,再一路延伸到邊緣位置。綜合來看,企業因兩大因素朝多雲架構發展,Raghu Raghuram表示,一是希望能自由地使用來自不同雲端的服務,進行創新,還有不希望被任何單一雲端供應業者綁定。

然而,因每一朵雲都有自家的工具和技術,企業走向多雲架構後,隨之面對基礎架構分散、工作負載多樣化而衍伸的維運挑戰。

甚至,企業需在維運議題上做出二擇一的選擇,是優化開發人員的自主性,或是優先實現DevSecOps效率;還有,是優先考量在不同雲環境執行應用的靈活性,或是注重環境的管理與控制權;以及,是讓人員可在任何位置存取應用,還是關注應用和資料的安全性。

為說服企業走向多雲架構,VMware要賦予企業具有「Power of And」的能力,也就是讓企業不用在維運端議題上做抉擇,可兩者兼顧。

圖片來源/VMware

找來六大公有雲業者和Dell站臺
VMworld上,VMware找來六大公有雲業者,還有已推出伺服器等產品雲端服務方案的Dell,與執行長Raghu Raghuram分享彼此合作的雲端解決方案,展現多雲策略的布局成果。

正式推出整合式跨雲服務,可支援6大公有雲和邊緣環境

因此,VMware宣布推出跨雲服務Cross-Cloud Services,這是一套涵蓋多個VMware產品組合的整合式服務,但不一樣的是,為支援企業在採用多雲架構時,可跨雲建置、執行、管理和保護應用程式,這些既有產品組合除擴充自身在多雲環境中的功能性,也強化了支援多雲環境的能力。

VMware最早在2016年VMworld上,發布Cross-Cloud Services解決方案。當時,該組合產品聚焦在,讓企業跨多雲平臺執行工作負載和應用時,能監控和管理跨雲的資源使用、資源成本和應用安全等情況,而支援的跨雲環境涵蓋私有雲,以及公有雲的AWS、微軟Azure與Google雲。

經過5年來的努力,VMware現不只正式推出Cross-Cloud Services,更進一步擴充服務相容其他公有雲技術的能力,增加了對IBM雲、甲骨文雲、阿里雲,還有主權雲(Sovereign Cloud)和邊緣平臺的支援。

Cross-Cloud Services也從原先的4大元件:管理、網路、運算和儲存,轉變由5個核心元素組成,包含建置和部署雲原生應用的平臺、操作和執行應用的雲端運算基礎架構,以及監控和管理應用的跨雲管理機制、連結和保護應用的跨雲安全網路,還有支援分散式工作的邊緣解決方案。

以K8s為核心打造PaaS整合式DevOps解決方案,供建置雲原生應用

針對應用平臺元素,VMware推出了Tanzu產品線的新成員Tanzu Application Platform(簡稱TAP),這是一個以K8s為核心的PaaS整合式解決方案,提供預先整合的DevOps工具介面,讓開發者能快速部署K8s應用程式,以及管理基礎架構等,進一步實現DevSecOps,可說是多雲架構最關鍵的組成元素之一。

在雲端運算基礎架構面,VMware則宣布Project Arctic技術預覽,這項新計畫是vSphere的演進版,整合了雲端連接進vSphere中,供企業按需求擴充VMware Cloud容量,以及部署Cross-Cloud服務,並讓企業IT管理員能從單一控制臺vCenter,管理橫跨多個公有雲和私有雲的基礎架構資源。

而跨雲管理機制上,VMware推出了Project Ensemble技術預覽,來作為VMware Cloud各環境的統一控制層,提供涵蓋混合雲管理工具vRealize Cloud Management所有監控環境的統一視圖,讓企業監控跨雲應用的成本、效能、安全性和自動化。

因應多雲環境的安全性和網路需求,VMware推出新版Service Mesh and Kubernetes Security,供企業改變應用的安全設定,符合多雲需求。最後,為邊緣運算打造Edge Compute Stack,這個堆疊整合了VM和容器,供企業在邊緣部署邊緣原生應用,並實現應用現代化。

VMware如今可以通過Cross-Cloud Services推動多雲戰略,還有一個關鍵基礎,那就是耗費多時打造的多雲平臺VMware Cloud。

圖片來源/VMware

發布邊緣運算堆疊,延伸多雲環境至遠端邊緣
Edge Compute Stack是專門為小規模VM和容器建構的堆疊,整合了Edge HCI和SD-WAN,能讓企業在遠端邊緣部署邊緣原生應用,並會提供標準版、進階版和企業版供選擇。

通過與各大公有雲業者合作,包含AWS、微軟、Google、甲骨文、IBM和阿里巴巴,還有集結超過4千家VMware Cloud Verified合作夥伴,VMware Cloud現涵蓋了支援各公有雲的雲端解決方案,包含VMware Cloud on AWS(簡稱VMC on AWS)、Azure VMware Solution、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等,可延伸地端VMware環境至雲端。

找來六大公有雲業者站臺,展現VMware Cloud多雲布局成果

從Raghu Raghuram與六大公有雲業者的對談,可進一步勾勒VMware如何藉與他們合作,來實現多雲策略,還可一探公有雲業者對多雲的看法。

像是剛於7月接任AWS執行長的Adam Selipsky,就現身VMworld,這也是他上任後的第一次公開亮相,以合作夥伴用戶大會作為新任執行長首次亮相場合,顯見AWS對雙方合作的重視程度。

Adam Selipsky表示,隨著時間推移,AWS認為會有越來越多工作負載執行在雲端,然而這需要一些時間,且不可避免有些工作負載永遠不會上雲,他指出,這正是AWS與VMware共同打造VMC on AWS的原因。

Adam Selipsky雖沒有直接點出企業正在建構多雲環境,但他提到,通過VMC on AWS,企業可在AWS上執行vSphere工作負載,且使用相同於地端的方式,配置、執行和管理基礎設施。

VMware與AWS在2017年時,共同推出VMC on AWS,這是唯一由VMware自行管理的雲端平臺,也因為VMware直接提供VMC on AWS技術支援,這次VMworld上,該雲端平臺也獲得一系列的更新,包含新增K8s託管服務組合VMware Cloud with Tanzu,還有延伸叢集現可支援少至2臺主機的環境。

微軟則在2019年5月推出Azure VMware Solution。對於本地端採用VMware架構的企業,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表示,通過Azure VMware Solution,企業可擴充基礎架構至雲端環境,以及使用雲端服務,並延續使用VMware控制層和架構,獲得管理的一致性。

另外,Google在去年7月正式推出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提供全託管VMware Cloud Foundation堆疊,支援企業端到端搬遷自身VMware環境上GCP平臺。

Google雲端執行長Thomas Kurian與Raghu Raghuram對談時更直接表態,Google堅信幾乎所有企業都想有採用多個雲端業者服務的選擇權,並希望有能輕鬆使用不同雲端服務的技術,他表示,「對Google來說,多雲是實際存在的事實。」

Thomas Kurian點出3個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的特色,包含提供雲原生體驗,還有作為雲優化環境的一環,與Google雲全球網路相連,以及可供企業存取廣泛的第三方應用程式。

藉由VMworld這個全球用戶高度關注的場合,VMware找來6大公有雲合作夥伴,分享彼此合作的雲端解決方案,就是要證明VMware Cloud已支援所有公有雲環境。接下來,VMware會怎麼形塑多雲架構未來的樣貌?可從Raghu Raghuram的這段話描繪。

他表示,「多雲不再是以雲優先(cloud-first)為策略,而是改為雲智慧(cloud-smart)」,他強調,依據業務目標,企業應具有雲端環境的選擇自由和控制權。這也正是VMware在公有雲業者的角力戰中,找到可切入市場的機會,要從虛擬化技術龍頭的身分轉身為多雲平臺業者,帶給企業一致化的跨雲管理產品。

然而,單是找公有雲業者站臺還不夠,VMware需盡快拿出企業通過自家平臺建置多雲架構的實際例子,展現多雲平臺可實現的成效。

VMware多雲策略發展時間軸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製圖,2021年10月

 

 2008年 

★ 宣布VMware Cloud Provider Partner計畫

 2016年 

★ IBM Cloud for VMware Solutions上線

★ 推出Cloud Foundation

 2017年 

★ VMware Cloud on AWS上線
VMware Cloud on AWS操作示意圖 圖片來源/VMware

 2018年 

★ 併購CloudHealth

★ 併購Heptio

 2019年 

★ 併購Bitnami

★ 併購Bitfusion

★ 發布Tanzu產品線

★ 發布Pacific專案(vSphere 7)

★ VMware Cloud on Dell EMC上線

★ Azure VMware Solutions上線 圖片來源/VMware

 

 2020年 

★ Alibaba Cloud VMware Solution上線

★ 併購Datrium

★ 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上線
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操作示意圖 圖片來源/Google

★ Oracle Cloud VMware Solution上線
Oracle Cloud VMware Solution操作示意圖 圖片來源/甲骨文

 2021年 

★ 推出Cross-Cloud Services

★ 發布Arctic、Ensemble等專案

★ VMware Cloud on AWS Outposts上線

★ 發布APEX Cloud Services with VMware Cloud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0月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