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先蒐集內部所有能源消耗數據及所有資源用量,來計算不同基本單位的碳消耗量,結合GCP帳單資訊,來進行碳量攤提計算,得出每一個帳號每天碳消耗量,累積一段時間能產出顧客碳足跡報告。(圖片來源/Google)

去年,四大科技巨頭紛紛宣布了除碳時間表,Amazon喊出2040年達成碳中和,蘋果則要在2030年全面實現碳中和,微軟也要在2030年實現負碳目標。早從2007年就開始實踐資料中心碳中和的Google,新目標是在2030年,全球辦公室和資料中心全面改用再生能源。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更強調,這是Google史上最大規模的永續發展登月專案

為何他們紛紛邁向除碳、負碳、碳中和?其中一大關鍵推力是歐盟的立法。歐盟今年6月28日生效的《歐洲氣候法》(European climate law),將2050年氣候中和目標,以及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55%的目標入法,7月中更公布了17份相關文件,稱為「降低55%溫室氣體排放套案」(Fit for 55 package),其中更採取了所謂的「碳關稅」制度,從2023年開始,五大類進入歐盟市場的產品,包括鋼鐵、水泥、化肥、鋁和電力,試行申報碳排放數據。

進口商得要向歐盟申請證書,證明自己的商品會產生多少噸碳,再依據歐盟境內碳交易市場每周的平均拍賣價格來計算,支付對應的碳關稅,才能將商品進口到歐盟市場。企業為了證明自家商品所消耗的碳,要先建立一套監測和精算機制,才能申請證書。未來不只產品生產的直接碳排放,歐盟甚至還考慮擴大範圍,要揭露下游產品或服務使用電力的間接碳排放數據。歐盟最終目標實現境內碳中和,也意味著,未來所有入關的產品都需要達到碳中和。

這個碳關稅雖然先從5類實體產品開始,但是,早在法案生效之前,許多雲端服務業者、科技業者就高度重視,紛紛展開減碳、除碳計畫,競相宣示2030年達成碳中和願景。

Google碳足跡精算方法大公開

今年大會上,GCP發表了碳足跡儀表板,內建在GCP控制平臺。每一個使用帳號都可以察看自己所用Google服務的碳消耗量。

Google也公開了如何精算雲端服務碳足跡的方法。首先蒐集內部所有能源消耗數據,以及所有內部資源的用量,並評估各區域中心的碳強度。整合這三類數據來計算不同基本單位的碳消耗量,例如每小時碳量,每帳號的碳量等,再結合GCP帳單的用量資訊,來進行碳量攤提計算,就可以得出每一個帳號每一天的碳消耗量數據,累積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產出顧客碳足跡報告。

GCP免費提供這項碳足跡工具,也內建到每一個服務中。換句話說,用戶可以查看一個帳號內所用的每一個服務的碳消耗量,也透過儀表板形式來呈現碳消耗的變化趨勢或分布情況,那些服務用量最大、哪一天消耗最多等訊息。

甚至,可以把所有的數據匯入到BigQuery服務中,結合企業其他營運數據或Ap數據,來建立自己的碳足跡報表,也可以直接匯出完整原始數據檔,轉提供給第三方,或者其他應用系統來加值運用。

Google是第一家提供自家服務碳足跡的公有雲業者,將抽象的永續政策和口號,變成了實際的產品功能,來搶攻想要蒐集碳足跡的企業。永續發展成了GCP創造產品差異化的新特色。

GCP用戶可以查看到一個帳號內,所用的每一個服務的碳消耗量,也透過儀表板形式來呈現碳消耗的變化趨勢或分布情況。(圖片來源/Google)

企業也可以直接匯出完整的碳消耗原始數據檔,轉提供給第三方,或者結合其他應用系統來加值運用。(圖片來源/Google)

碳足跡數據也可以匯入BigQuery服務,企業能結合其他營運數據,來建立自己的碳足跡報表。不過,這功能會產生部分費用。(圖片來源/Google)

GCP先前就開放用戶可自選部署在低碳區域中心,甚至將碳消耗、價格、網路延遲列為用戶評選區域中心的三大考量參數。(圖片來源/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