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國內電動汽機車總數已接近53萬輛,台電估計,2050年大量的電動化載具用電量將佔整體用電的12%,這些電動化載具所使用的儲能設備普及,等於藏電於民,過去只能為電動汽機車充電,未來透過V2G(Vehicle-to-Grid)技術,可望扮演虛擬電廠的角色,在需要電力時,將電能回輸電網,協助電網的穩定性。

為加速V2G試驗,台電今天(10/26)和國內電動機車大廠Gogoro聯手共同發表一項V2G技術成果,展示一座具有V2G功能的GoStation電池櫃,和一般GoStation電池櫃只能單向為電池充電不同,V2G電池櫃具有雙向充放電功能,必要時能將電池櫃的電能回輸電網。目前雙方在台電位於樹林的綜合研究所設置一座擁有2櫃的V2G GoStation換電站,試驗V2G技術及商業模式的可能性。

今天展示的V2G電池櫃,外觀上與一般的GoStation電池櫃相同,可容納30顆電池,每櫃可儲存60度電,相當於一般家庭4至5天的用電量,今天正式上線進行驗證。台電開發一套V2G電池櫃的能源管理系統,管理電池櫃內電池的剩餘電量,排程為智慧電池充電,台電表示,結合電能管理系統可智慧排程充電,讓分布在各地的換電站成為分散式儲能站,在需要時將電回輸電網。

Gogoro創辦人、董事長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目前Gogoro Network管理的智慧電池,到今年底總容量將達到1.3GWh,與台電公司的合作,除了實現電網平衡,也讓智慧電池交換平臺成為電網不可或缺的儲能設施。

這項合作中,台電與Gogoro Network之間是透過需量反應聚合商(Aggregator)Enel X整合電池交換站設備及電力,參加台電的電力交易平臺,提供電網即時備載服務,當電網有需求時,電池交換站就能接受即時調度,將電池內的電量回輸電網。

台電綜合研究所所長室副研究員吳成有指出,目前已能透過能源管理平臺,管理V2G電池櫃內的電池充放電,在電網需要時,控制電池櫃內的智慧電池放電,調整頻率、交直流電處理後,將電回輸到電網。

以往換電站只能單向為電池取電,電網用電需求增加時,只能透過讓Gogoro換電站降載的方式,減輕用電吃緊的情形;未來V2G普及後,當電網需求增加時,Gogoro換電站可化身為分散式的儲存設施,讓電池放電回輸到電網。

台電展示為V2G電池櫃開發的能源管理平臺,可掌握電池櫃內每顆電池剩餘電力,充電情形,以及控制電池放量回輸電網:

不過,儘管V2G技術已驗證可行性,但在商業模式部分還有待考驗。吳成有表示,初期試驗成果,電池櫃在電價便宜時進行充電,在供電價格價格高時放電回到電網,因用電價格與供電價格落差不夠大,現階段試驗結果,支出仍高於收入,還需要試驗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

目前Gogoro Network底下的GoStation換電站,因應車主的換電需求增加,已在一些特定地點設置Super GoStation大型換電站,例如在高雄青海鼓山站,共設置7個電池櫃,智慧電池儲能達333kWh。

隨著旗下換電站增加,管理的智慧電池數量增加,Gogoro Network也採用AI、邊緣運算、IoT,協助管理換電站。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表示,每個換電站內建工業電腦,搭配4G等不同的無線通訊技術,根據換電站設罝地點、使用者換電行為等數據,透過AI管理智慧電池。

而除了與Gogoro合作之外,台電去年已在金門、台北已設置2座V2G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以具有放電功能的電動車,將電能回輸電網。此次與Gogoro的合作,將V2G擴大至電動機車的能源交換網路,未來也考慮擴大到電動巴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