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10月26日下令,要求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必須在命令公布60天內,終止在美國境內提供的國際和洲際電信服務。

美國政府為了貫徹「5G乾淨網路」(5G Clean Network)的政策方針,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於本月26日通過一項行政命令,撤銷並終止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China Telecom Americas)在美國提供洲際和國際電信業務的執照,該業者必須要在命令發佈的60天內(12月25日),依據第214條授權規定,停止在美國提供相關電信服務。

基於國家安全,拜登政府延續美國5G乾淨網路政策

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自2002年起,便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但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內推出5G乾淨網路政策,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確保美國關鍵的電信網路、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物聯網和5G相關技術,都不會使用到「不受信任」的設備商的產品。

乾淨網路政策已經讓包括中國的華為、中興等網路電信設備業者退出美國市場,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20日就任以來,對於中國緊縮政策並未鬆手,此次行政命令的宣布,也是近期美國對中國政府不信任的再次表現。

在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公布的新聞稿中,「促進國家安全是委員會促進公共利益責任的一個組成部分,今天的行動履行了這一使命,以保護國家的電信基礎設施免受潛在的安全威脅。」這也證明美國政府對於使用中國網路電信設備,甚至使用相關電信服務的疑慮並未消減。

憂心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受中國政府控制力道強

事實上,新聞稿中也指出,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從2020年12月14日便已經公布將終止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依據第214條行政命令所提供的電信服務的行政命令相關程序,此次則是完成相關程序後的正式公告。

基於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未能針對大量未經加密保護的資料做說明,加上確保美國公共利益,以及保護國家電信基礎設施免受潛在安全威脅等安全性和必要性觀點,而有此一要求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終止提供服務的行政命令。

新聞稿有三點聲明指出,首先,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受到中國政府的剝削、影響和控制下,及有可能在沒有足夠充分的條件下,無法受到獨立監督的法律程序,被迫遵守中國政府提出的種種要求。

其次,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於2002年授權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可以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以來,中國國家安全環境發生巨大變化,中國政府對中國電信以及相關美國分公司所有權和控制權大增。

也就是說,中國政府可以要求中國電信的母公司、子公司等聽必須從中國政府命令,提供中國政府可以透過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訪問、儲存、中斷或錯誤路由美國電信網路的機會大增,這將使得中國政府更便於從事相關間諜活動或其他活動,進而降低美國國家安全及執法風險。

第三,由於電信服務屬於美國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對於包括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陳述都缺乏坦率、可信度與可靠度,這樣的行為也降低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以及其他公務部門,對於中國電信美國分公司可以如常提供安全電信服務的信任水準。

臺灣5家電信業者,名列美國5G乾淨網路名單

美國國務院在2020年4月公布「5G乾淨網路計畫」時,也公布一份全球5G乾淨網路名單,到了8月,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更擴大乾淨網路計畫,鎖定的對象更包含:乾淨營運商(Clean Carrier)、乾淨商店(Clean Store)、乾淨行動應用程式(Clean Apps)、乾淨雲端(Clean Cloud)、乾淨電纜(Clean Cable)以及乾淨通道(Clean Path)。

臺灣的五家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臺灣之星和亞太電信,也都在名列在「5G乾淨路徑」(5G Clean Path)的乾淨電信公司清單中。

美國司法部在2020年4月9日的一份新聞稿中便已經公開建議,應該要撤銷並終止中國電信在美國提供國際電信服務的授權,此次行政命令則包含終止中國電信在美國提供的洲際電信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