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在Netflix上映的韓國電視影集魷魚遊戲(Squid Game),自9月中旬播出以來,不到20天就吸引1.11億Netflix用戶觀看,成為串流影片業者Netflix全球最受歡迎、觀看次數最多的影集,有許多狂熱的觀眾想穿著參賽者的運動服,學習製作片中的椪糖,甚至是學習韓文。這部影集相當受到歡迎的態勢,也使得不少開發者順勢推出有關的手機遊戲及應用程式。

然而,有資安研究人員指出,有人藉著提供魷魚遊戲佈景主題的名義,來散布惡意軟體。逆向工程師Re-ind於10月19日提出警告,他發現以魷魚遊戲為誘餌的惡意安卓App「Squid Game Wallpaper 4K HD」,使用者下載安裝之後,手機便會被植入金融木馬程式Joker,這個App已被下載超過5千次,Google獲報後,也將其從Play市集下架。

至於使用者不慎安裝這個App之後,究竟會帶來那些危害?ESET惡意軟體研究員Lukas Stefanko表示,為了規避防毒軟體的檢查,該應用程式會下載並執行原生的程式庫,而這個程式庫再行下載並執行惡意的APK酬載。執行這個App的裝置,很有可能會遭遇廣告詐欺攻擊,或者是訂閱不需要的SMS簡訊服務。他也提醒已經安裝這款App的使用者,應該儘速移除。

魷魚遊戲究竟有多熱門?或許可從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App得知。Lukas Stefanko指出,他在Play市集上,看到超過200款號稱與魷魚遊戲有關的App,其中最受歡迎的在10日之內,就被安裝1百萬次,突顯這個影集的風潮也為開發者帶來商機,尤其是,播放該影集的Netfilx,並未推出專屬的遊戲App,而使得許多開發者推出的魷魚遊戲手遊App相當受到歡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