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iThome

臉書(Facebook)於10月28日舉行的Connect 2021開發者大會上宣布,未來將致力於打造新一代的「元宇宙」(Metaverse)社交世界,並把公司名稱更名為Meta(超越),同時展示了所有與Metaverse相關的服務、技術與專案。

臉書曾在9月27日明確定義了Metaverse,描繪它是個虛擬空間,人們可在這個空間裡與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一同創造與探索,不管是工作、學習、遊戲或是與親友連結。

本周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說,新一代的平臺將是一個身歷其境的網路,所要建立的是一種存在感,讓使用者直接感受到自己彷若身處他方,或是與另一個人在一起時,感覺像是與另一人真的在一起,是社交技術的終極夢想。祖克柏也透過影片讓使用者了解Metaverse的呈現方式

公司規模已超越臉書服務

祖克柏指出,隨著網路速度愈來愈快,人們已從桌上型電腦轉移到網頁,再轉移到行動裝置,交流方式已從文字、照片到影片,但這並不是終點,未來人們將能以全像片(hologram)的形式瞬間傳送到辦公室,而不必通勤或是與朋友一起參加演唱會,而且這些的體驗將橫跨不同的裝置,現在是AR眼鏡,未來的手機與電腦也會加入。

由於Facebook這個品牌與臉書服務緊密連結,它已無法代表該公司現在的服務,更遑論未來。祖克柏說,該公司的任務是一樣的,都是關乎聯繫全球的人們,程式的名稱或品牌也不會變更,但希望未來被視為是一家Metaverse公司,即日起,該公司將以Metaverse為優先,而不再是Facebook。

這意謂著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或WhatsApp等程式與服務都將維持同樣的名稱,只是未來公司不再叫做Facebook,而是Meta,在那斯達克股市的交易代號也將自12月1日起,從FB變更為MVRS。目前臉書企業網站上的名稱與商標皆已變更為Meta,且當在網址列上輸入Meta.com時,它直接轉至Facebook,代表臉書已申請或註冊了該網址,之後可望遷移至新網址。

臉書在發布第三季財報時亦透露,從第四季起,財報將分為家族程式(Family of Apps)與Reality Labs,獨立計算攸關Metaverse的投資與營收。

Meta的Metaverse

臉書在去年整併了內部的VR與AR團隊,設立了Reality Labs,負責Oculus的頭戴式VR裝置、Portal視訊通話裝置,以及Spark AR平臺等產品與平臺的開發,而Reality Labs也將成為新品牌Meta的Metaverse基地。

本周Reality Labs發表了Horizon Home與Horizon Venues。臉書是在2019年發表了Horizon平臺,現在臉書將它稱為Horizon Worlds,讓人們利用Quest頭戴式裝置於虛擬空間中活動,堪稱是Metaverse的雛型,今年8月臉書推出虛擬會議空間Horizon Workrooms,現在則再增添可支援親友可互動的Horizon Home,以及可用來舉辦活動的Horizon Venues。

圖片來源_Meta

不久的將來使用者就可於Horizon Home中使用Slack、Dropbox、Facebook、Instagram與其它服務,雖然可透過VR裝置存取,惟目前相關服務仍將以2D呈現。Horizon Home中未來也將內建個人工作空間Studio。

此外,Messenger先前已允許使用者自VR頭戴裝置傳送訊息,稍後將讓採用各種平臺的Messenger用戶與VR裝置通話。

圖片來源_Meta

不管是哪個新技術或平臺的誕生,遊戲都是最好的引子。臉書替Quest打造了Quest Store,以提供各種AR/VR內容,最主要的就是遊戲。Meta指出,Quest Store中的VR節奏遊戲《Beat Saber》光是在Quest平臺上,就締造了超過1億美元的營收,未來也將持續更新遊戲內容。

另一個現行的VR應用為健身,特別是在人們無法上健身房的疫情時代,Meta計畫在明年推出Quest 2的健身套件Active Pack for Quest 2。

圖片來源_Meta

除了一般消費者應用之外,Meta亦準備展開Quest for Business的測試,以工作帳號登入Quest 2之後,就能執行一系列的工作任務,存取包括帳號管理或行動裝置管理等企業功能。Quest for Business將在今年進行封閉測試,於明年擴大測試範圍,正式版預計於2023年上線。

為了協助Quest開發者打造融合現實與虛擬的應用,Meta發表了Presence Platform,該平臺具備Passthrough、空間錨定(Spatial Anchors)與場景理解(Scene Understanding )等機器學習與AI能力,並提供互動SDK及聲音SDK,讓開發者打造能讓使用者以手勢及聲音與之互動的AR應用程式。

圖片來源_Meta

Meta還有一個預計於明年問世的專案(Project Cambria),它是一個高階的VR裝置,它並不屬於Quest系列,而是用來測試所有最先進的AR/VR技術,預計可完整發揮開發者藉由Presence Platform平臺所設計的應用。

除了先前已宣布要投入5,000萬美元的研發基金,來推動Metaverse的相關專案及外部研究之外,Meta將有一個新的1.5億美元的基金,打算用來訓練新一代的創作者,鼓勵他們建置沈浸式的教育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