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BC

駭客針對石油公司或是供應業者發動網路攻擊,而導致無法供應而影響民生的情況,陸續有攻擊事件發生。

例如,去年5月,臺灣兩大石油公司中油台塑,相繼遭到攻擊,尤以中油加油站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的影響較為顯著,許多民眾到了加油站發現不能加油,後來甚至一度出現疑似遭到二次攻擊的傳聞。而到了今年上半,美國大型燃油管道業者Colonial Pipeline遭勒索軟體DarkSide攻擊,使得該公司暫停所有管道的作業,美國當局更是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來因應。

而這種鎖定石油業者的攻擊行動,近期也在中東發生。10月26日,伊朗的國營石油公司NIOPDC(National Iranian Oil Products Distribution Company),疑似遭到國家級駭客攻擊,迫使該國境內近4千個加油站運作中斷,伊朗政府認為此起事故是國外的駭客所為,並對此強力譴責。

事隔一天,這起事故有了新的進展──雖然這起網路攻擊事件的發動者身分,伊朗政府表明尚在調查當中。但根據BBC新聞網的報導,名為Predatory Sparrow駭客組織在Telegram的頻道上宣稱,這起事故是他們所為,目的是對於德黑蘭恐怖政權的抗議。

除此之外,這個組織也強調在攻擊行動之前,他們特別向當局提出警告,並選擇不致造成長期損害的漏洞來下手。再者,Predatory Sparrow也表明,在7月的鐵路資訊看版遭駭的事故,同樣是由他們發起。

從上述的兩起行動中,駭客攻擊的目的都是要造成混亂,破壞這些系統的程度,似乎不若前述的勒索軟體攻擊來得嚴重,以本次的事件而言,伊朗政府宣稱隔日多數的加油站即能恢復供油。不過,這個駭客組織是否後續還會鎖定有關交通的系統下手,可能會是日後需要關注的重點。

而此起事故所帶來的影響,恐怕是民生受到衝擊的情況比較嚴重。伊朗石油部長Javad Oji於27日指出,當地已有3千多個加油站陸續恢復汽柴油的供應,但根據當地媒體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的報導,NIOPDC的發言人Fatemeh Kahi向他們透露,截至27日上午,在全國的3,700座加油站中,僅有大約220座恢復正常運作,其餘則約有8成(3千家)是在離線的環境下營運,而以完全沒有政府補貼的價格(相當於補貼價格的2倍)販賣汽柴油。

這樣的情況,可能使得當地民眾怨聲載道,甚至傳出政府打算提高油價的風聲四起,而增長民眾對於政府不滿的情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