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本周公布了10月的「協作不真實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報告,指出已於該平臺上移除了尼加拉瓜政府在臉書與IG上的巨魔農場(Troll Farm),這是由政府帶頭於社交平臺上散布不實資訊及打擊競爭對手的案例之一,被刪除了1,300個帳號、140個粉絲頁,以及24個社團。

巨魔農場指的是一個制度化的網路組織,目的是干預政治意見與決策,被視為是一種妨礙民主的手法。根據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在2017年出版的全球網路自由調查報告《Freedom on the Net》,全球至少有30個政府付費給網軍來宣傳自己。

而Meta對巨魔農場的定義則更為具體,指的是那些於各平臺上建立假帳號以製造個人身分,誤導人們關於其背後組織的認知,以破壞或操縱公共議題的網路,它們發布了對政府的正面內容,以及對反對派的負面評論;它與內容農場的不同在於後者屬於經濟動機,而且不太會使用假帳號。

調查顯示,這起始於2018年4月的尼加拉瓜影響力活動,是由該國的電信與郵政研究所主導,其它政府機構也貢獻了不少假帳號,包括尼加拉瓜的最高法院及該國的社會保障研究所,它是跨政府機構也是跨平臺的,不只是臉書與Instagram,其活動擴及TikTok、YouTube、Twitter與Telegram等不同的社交平臺。

初期尼加拉瓜政府及執政黨的目的,是為了鎮壓由學生領導的全國性抗議浪潮,專門散布有關這些抗議者的不真實訊息,自2019年起除了批評反對派之外,也開始展開宣傳親政府內容。

Meta指出,此一行為違反了臉書或Instagram平臺上反對國外或政府干預的政策,因而決定掃盪此一影響力活動,移除了937個臉書帳號,363個Instagram帳號,140個粉絲頁,以及24個社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