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指出,Chromebook在拉丁美洲、亞太地區(日本及中國除外)、中東及非洲等地的市場需求,仍然會持續增加,但能貢獻的銷售量並不足以支撐整個市場。(圖片來源/Google)

IDC昨日公布第3季調查報告,因COVID-19疫情提升在家上班、遠距學習需求而大賣5季的Chromebook,隨著疫情降溫終於在上季開始銷售走跌。

根據這份報告,Chromebook出貨650萬臺,較去年同期下跌29.8%,而平板則衰退9.4%,來到4,230萬臺。

IDC解釋,主因在於各國放鬆管制促使企業支出轉向其他領域,衝擊Chromebook 及平板需求。另外,各級學校、政府、甚至消費者在2020年時,都已將預算用在採購遠距學習用的Chromebook,造成教育市場近期內就會趨於飽和,這在歐、美等已開發市場尤甚。IDC指出,Chromebook在拉丁美洲、亞太地區(日本及中國除外)、中東及非洲等仍然會持續增加,只是這些地區的銷售量,僅占整體市場不到13%,並不足以支撐整個市場。

Chromebook五大業者包括聯想、宏碁、Dell、HP及三星,除了三星出貨表現持平外,其他品牌表現皆較去年同期衰退。

至於平板電腦,則是因為PC零件短缺、相對低價及多用途,而在去年締造銷售佳績。不過今年雖然出貨衰退一成,但IDC認為在一些產業如運輸物流、醫療、銀行,仍然會持續使用平板,因為疫情已改變這些產業的日常運作流程。

在平板廠商方面,蘋果(4.6%)及聯想(2.1%)仍然得以維持成長,華為則受到美國禁止零組件及軟體出口影響所致,衰退4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