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商務部

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DoC)旗下的工業及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於周三(11/3)公告,將4家資安業者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禁止美國個人及業者與這4家資安業者交易,它們分別是以色列的NSO Group及Candiru,以及俄羅斯的Positive Technologies與新加坡的Computer Security Initiative Consultancy 。

BIS指責NSO Group及Candiru開發及供應間諜軟體予外國政府,利用這些工具來監控政府官員、記者、商業人士、活動家、學者或大使館的工作人員,讓外國政府得以跨國進行鎮壓,對國際秩序造成威脅。

至於Positive Technologies及Computer Security Initiative Consultancy,則被指控銷售各種網路工具,以用來非法存取資訊系統,威脅到全球使用者及組織的隱私及安全。

在遭到BIS制裁的4家資安業者中,最知名的是NSO Group,該公司所打造的Pegasus間諜軟體可滲透Android與iOS裝置,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的調查顯示,全球有36個組織在45個國家利用Pegasus監控各種對象,非營利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更取得了一份疑似NSO Group客戶的攻擊名單,存放了5萬筆攻擊目標的電話資料。

另一家以色列業者Candiru雖然不若NSO Group高調,但也被微軟與公民實驗室發現打造了強大的間諜軟體DevilsTongue,該間諜軟體串連了多個零時差漏洞,且除了可蒐集受害者的資料之外,還能竊取受害者憑證。

俄羅斯的Positive Technologies先前即曾被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點名,不過Positive Technologies卻是微軟、IBM及VMware的合作夥伴,被納入《實體名單》之後,這些美國業者除非取得政府許可,否則將無法再使用該公司的服務。

這份新的《實體名單》呼應了美國商務部上個月有關資安的新出口規定,要求美國業者不得將可用於惡意行動的駭客或資安工具,出口至特定國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