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取自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的YouTube影片

新竹物流預計下周一將與工研院、新竹市政府共同舉行自駕物流實驗揭牌活動,屆時將對外公開臺灣第一部用於物流配送的測試自駕車。這也是國內最新一起自駕車監理沙盒實驗案,首次在市區開放道路上進行物流配送實測。

不過,早在今年7月中旬,負責自駕物流車研發的工研院機械所,就已經展開前期測試,到現在已經道路實測約3個多月,他們使用2輛克萊斯勒Pacifica改裝的自駕物流車,往返新竹物流的「新竹營業所」到「竹科營業所」兩地進行道路測試,總長1.9公里。

雖然目前沒有揭露這輛自駕物流車的配備細節,但可以參考過去工研院自駕車在新竹南寮漁港接駁實驗車輛的規格來看,自駕車上除了可能配備不同感測器,可感知周遭環境外,其自駕系統核心很有可能也是採用工研院自駕核心系統做為開發,來達到控制車輛安全行駛。

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近期上傳一段3分鐘新竹市區自駕車測試驗證影片,從影片中也能一窺未來這輛自駕物流車的技術能力。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上圖貨車僅為示意,並非實際運作的自駕貨車)

從影片來看,整個測試過程都是在人車混合道路進行試驗,影片中行駛路線,也跟實際新竹物流自駕車測試路線相同,從新竹營業所出發,行經公園路216巷、公園路、東光路、忠孝路,抵達竹科營業所,回程沿著忠孝路、八德路、公園路、光復路二段、公園路216巷,回到新竹營業所。自駕車平均時速約20~30公里。

 

影片來源:取自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的YouTube頻道

 

自駕能力1:在小巷弄道路進行自駕

從新竹營業所出發開到大馬路上,自駕車馬上就面臨考驗,需先經過稍微狹窄又彎曲的小巷弄,因為巷弄窄,臨停車輛和停放機車多,常常需要會車,才能到達路口處的紅綠燈交通號誌處等待。但影片中的自駕車能夠在這條窄巷道路上正常行駛。

自駕能力2:在道路上進行U字型大迴轉

偵測到綠燈可以通行後,自駕車還可以進行U字型大迴轉到鄰側車道,轉彎同時還要邊注意到對向有無來車駛來。這需要自駕車對於周遭環境的高度感知與車控能力。

自駕能力3:避開路邊擋道的臨停車輛

剛過彎後馬上遇到車輛臨停路邊擋住車道,從影片中,自駕車一偵測到前方的臨停車輛後也能很快反應,先減速,再繞過它行駛。

遇到多輛車併排臨停,而且有乘客上下車的時候,這部自駕車也能自行判斷該停下等待對方上車離開,或直接繞過它繼續行駛。

 

自駕能力4:多路段未有交通號誌下,自駕車靠感測器避障

因為是在大街小巷,許多路段未設交通號誌,自駕車行經沒有號誌的路口時,一旦有機車從前方左右側車道竄出,也要能夠立即偵測反應。

自駕能力5:在超窄90度垂直彎道行駛

從公園路盡頭轉向東光路,到達另一處營業所前,自駕車行經道路,因是在東光路橋橋下單行道,僅允許一部車通行,道路更狹隘,而且路口轉彎處沒有緩充區,幾乎是90度垂直彎道,一般人都不是很好開,對於自駕車考驗更大。從影片中,這輛自駕車也能在沒有人為介入下完成這段垂直路段的行駛。

 

自駕車從單行道切出來,馬上就要接到一般道路,除了須注意從後方橋上直行而來的汽機車,遇到前方出現臨停車輛和行人通過時,也能加以避開。

自駕能力6:去回程多個十字路口皆能自動行駛

去回程路段,自駕車經過多個十字路口,需要根據左右來車和車流狀況來決定行駛策略,尤其是在尖峰上下班時間,路口車流量大。不過,從該影片車流量還沒很大來看,拍攝時段不是在尖峰時段。

自駕能力7:到指定物流車位自動停車卸貨

自駕車回到物流營業所後,能自動停回到指定的物流車位上,不需要由人來接手,就能夠進行貨物卸載和裝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