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對外開源震動觸控開發平臺VHP(Vibrotactile Haptics Platform),其包含低功耗微型電路板,可驅動高達12個任意波形的獨立觸覺訊號通道,VHP能夠被用在小型裝置開發上,提供豐富的觸覺體驗,或是作為感官替代,除了輔助唇語之外,VHP也能提供額外的無障礙溝通方法。

大多數穿戴智慧裝置和行動電話,都可以透過觸覺回饋,和用戶進行交流,從簡單地通知,到無障礙的感官替代應用程式,通常這些裝置使用震動觸覺驅動器,這是一種小型的電動震動馬達,產生必要的震動。

官方提到,要針對特定任務設計觸覺系統,需要進行豐富的實驗,但是因為大多數實際應用,都必須搭配獨立的貼身裝置,並且整合到小尺寸的裝置裡,這些綜合因素使得實驗很難在實驗室之外進行,因為整合這些系統非常耗時,而且需要高水準的專業知識,因此Google開發了貼身裝置VHP,試圖讓震動觸覺裝置實驗更加簡單。

VHP電路板可使用電池供電,並且能夠整合到穿戴裝置和小工具中,可讓用戶整天配戴,電池壽命可達3小時到25小時,並且能同時低延遲地控制12個驅動器。

VHP包含一塊特別設計的電路板,其中主要的元件為控制器和觸覺放大器,能夠將為控制器的數位輸出,轉換成為驅動器的訊號,觸覺驅動器可以通過序列通訊、USB、藍牙低功耗協定,以及板上麥克風訊號進行控制。

Google在VHP電路板加入了數位麥克風、麥克風放大器和加速器等感測器,來強化VHP實驗的靈活性,VHP的韌體則是一個可移植的C/C++函式庫,能夠在Arduino生態系中運作。

Google將VHP應用於手鐲、袖子和手機殼外型裝置,來展示VHP的應用性。特別的是,VHP手鐲形狀裝置的設計,能夠將音訊轉成觸覺,來協助使用者讀唇語。

Google解釋,有許多發音在視覺上看起來非常相似,像是pin和min,這讓讀唇有一定的難度。VHP手鐲則可以將音訊轉換成為震動,透過不同的震動來表達不同的發音嘴型,協助用戶區分難以分辨的唇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