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在元宇宙(Metaverse)的世界,或說在AR/VR的世界,人們要如何感受這些虛擬物體?Meta的Reality Labs在7年前就建立了觸覺手套專案,以讓戴著手套的人們能夠感知AR/VR中物體的觸感,Meta周二(11/16)首度公開展示該觸覺手套的進展

在Reality Labs的設想中,觸覺手套戴起來應該是舒服的、客製化的,而且能夠於虛擬世界中重現觸感,像是物體的質地、壓力或振動等,某一天觸覺手套將能搭配頭戴式VR裝置,讓使用者於虛擬世界中玩樂器或打牌,最終還可直接搭配AR眼鏡。

然而,這不只是一個全新的人機互動介面,也是一個全新的科學研究領域,負責觸覺手套專案的Reality Labs團隊,在過去7年來利用了數十種學科的知識,實現了觸覺手套的原型機。

圖片來源_Meta

在感知上,由於現有的技術無法於VR中完全重現實體世界的物理,因此該團隊正在探索結合聽覺、視覺與觸覺的想法,以讓使用者的感知系統相信它正在感受物體的重量。

此外,一支手套大約需要布滿數百個致動器,來讓使用者感覺到他們所觸摸的虛擬物體,然而,現在的致動器創造太多的熱氣,讓手套無法舒適配戴一整天,於是研究人員設計了新的軟性致動器來解決此事。觸覺手套團隊也開發出全球第一個高速的微流控(microfluidic)處理器,以控制用來移動致動器的氣流。

該系統必須要理解何時要將正確的感知遞送到何處,於是研究人員打造了先進的手部追蹤技術,以用來辨識手部於虛擬場景中的正確位置、手部是否已觸碰到物體,或是手部與物體的互動方式。至於觸覺渲染則是根據對手部位置或虛擬物體特性的理解,以將正確的指令傳送給致動器。

在Meta所公布的觸覺手套展示影片中,使用者可以精確抓取虛擬空間的物品,接球、玩骨牌,或與友人玩手指遊戲。

Meta表示,若缺乏觸覺回饋,人們在虛擬世界便無法像在實體世界一樣靈巧,觸覺手套將解決AR與VR中的互動問題。只不過,就算已歷經了7年的研發時間,Meta本周對外展示的,依然只是觸覺手套的早期研究原型,亦未提及完成的時間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