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31 精選容器新聞

#K8s #Kata #MicroK8s
輕量級MicroK8s開始支援K8s新1.22版,可以一行指令快速部署Kata容器

Canonical最近更新了輕量級K8s發行版本MicroK8s,可以支援到今年8月發布的1.22版K8s。1.22版強化了53項更新,例如伺服器端應用(Server-side Apply,SSA)、外部憑證提供程式等功能都成為正式功能,而開源分散式儲存etcd也升級至3.5.0版本。MicroK8s現在也釋出了一個內建Cassandra資料庫和Bind9這個DNS伺服器的Docker映像檔版本。另外,在新版MicroK8s中也簡化了OpenStack基金會的Kata Containers容器專案的部署,只要一行指令就可以快速部署。

#GCP #Anthos #混合雲硬體
以Anthos為基礎,Google新分散雲軟硬體解決方案明年上市

經過3年,Google雲終於推出了一朵可以打包部署到企業內部機房的私有雲產品,就是Google今年Next大會上最重要的新產品Google Distributed Cloud。GCP的目標是要把Google雲延伸到邊緣端和企業自己擁有的機房內。Google雲產品管理總監Gabriele Di Piazza更是直言,不只是企業機房,Google Distributed Cloud的策略是,要把Google雲的基礎架構和服務,一併延伸到邊緣、各類資料中心和多雲環境上。

這套軟硬體產品的目標,瞄準了8大類應用需求,包括了運算、網路、儲存和資料庫、AI/ML、資料分析、容器和無伺服器、開發和管理工具、第三方服務等企業常見應用需求,以及四種常見部署場景,Google網路邊緣部署、電信營運商部署、企業用戶邊緣環境部署、企業用戶資料中心部署都要能支援。Google希望在這4種場景中,都能提供與GKE一致的雲端原生應用的開發和維運環境。

Google Distributed Cloud的部署模式中,有一種選項是主機模式(Hosted mode),不只可以完全部署在本地端,而且完全不需要連線到Google雲,企業可以自行決定要自己管理,或者是委託信任的SI來代管。

#IoC #Terraform #AWS
HashiCorp發表新IoC工具,Java、C#和Python都能撰寫Terraform配置

Terraform現在可以用主流開發語言來撰寫基礎架構即程式碼的配置檔案了。HashiCorp新發表了一款IoC(Infrastructure as Code)工具,讓開發者能夠以熟悉的語言,來定義雲端基礎設施,不需要額外學習HashiCorp配置語言(HCL),目前正式支援開發者常用的主流語言包括TypeScript、Python、Java和C#,而Go語言支援則處於實驗性支援。

另外,這個工具也支援AWS雲端平臺上的軟體開發建構AWS CDK,意味著開發人員可以在Terraform雲端開發套件中,同時使用Terraform和AWS CDK,透過實驗性AwsTerraformAdapter,開發者可以將 AWS CDK建構(Constructs)用於CDKTF應用程式中,官方提到,透過支援AWS CDK建構生態系,開發者能夠更快速有效率地部署程序。

#無伺服器 #AWS
AWS擴大無伺服器工作流程服務支援範圍,可用AWS服務從17個倍增到200個

在AWS無伺服器產品布局中,Step Functions用來串接不同AWS服務,建立工作流程的關鍵服務,過去只能支援17個AWS服務,最近AWS一舉擴大了其支援範圍,增加到200個AWS服務。另外,Step Functions所提供的AWS API Actions也從46個提升到9,000多個。過去,開發者得在AWS Lambda函式中,自己編寫整合程式碼,來彌補原本API功能不足的缺口。
另外,新發布的Step Functions AWS SDK Service Integrations,供開發者直接將狀態機整合到AWS SDK所支援的AWS服務中,因此開發者可以創建使用ASL、AWS CDK的狀態機,或是使用AWS Step Function Workflow Studio,直覺地創建狀態機。

#多雲 #DevOps #K8s
VMware終於全力押寶多雲,更要靠K8s搶攻企業DevOps開發需求

今年度VMware年度大會上,找來6大公雲執行長站臺,VMware新任執行長Raghu Raghuram更是一上場就直接切入VMware多雲策略的布局,多雲不再像往年只是演講的一部分,現在已經是VMware的產品核心。因此,VMware也正式推出整合式跨雲服務,可支援6大公有雲和邊緣環境,不只私有雲,以及公有雲的AWS、微軟Azure與Google雲,現在進一步增加了對IBM雲、甲骨文雲、阿里雲,還有主權雲(Sovereign Cloud)和邊緣平臺的支援。這項跨雲服務也從4大元件:管理、網路、運算和儲存,轉變由5個核心元素組成,包含建置和部署雲原生應用的平臺、操作和執行應用的雲端運算基礎架構,以及監控和管理應用的跨雲管理機制、連結和保護應用的跨雲安全網路,還有支援分散式工作的邊緣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VMware新發表的TAP是一個以K8s為核心的DevOps平臺,可在任何K8s上,建置和部署應用及API,而且在一推出時,就同時希望能兼顧維運、開發和安全團隊的需求,以建立一個自動交付原始程式碼到上線環境的流程,也計畫要提供Day 2維運管理機制,以及軟體供應鏈安全性管理。VMware已經預告,將在明年1月正式推出TAP。

#K8s監控 #GKE
GKE推出新的工作負載指標服務,要讓維運團隊更容易監控K8s部署

新推出的GKE工作負載指標預覽版,是一個全託管且具高度可用性的工作管線,能夠收集在GKE上運作的工作負載,所發出相容於Prometheus的指標,並將這些指標傳送到監控服務Cloud Monitoring中。用戶不再需要花費時間來管理指標收集工作管線,只要配置好想要收集的指標,工作負載指標功能便能完成接下來的工作。另外,工作負載指標也支援Autopilot功能,可用於標準GKE叢集,或是GKE Autopilot叢集。

#VM管理 #Anthos #vSphere
開始通吃傳統工作負載,Anthos現在也可以支援VM調度與管理

GCP在10月時也發表了Anthos for VMs預覽版,不只管理容器,現在也可以在Anthos上執行虛擬機器工作負載。這個版本提供了兩種管理VM的做法,一種是連接vSphere虛擬機器,另一種則是直接移動虛擬機器。對於原本就大量使用VMware環境的用戶,Anthos能夠連接到vSphere環境,並且附加vSphere虛擬機器,用戶便能跨叢集應用一致的安全和政策,了解服務的執行狀況和效能,並管理虛擬機器和容器流量。
另一種讓用戶使用Kubernetes開源虛擬化API KubeVirt,將虛擬機器原封不動轉移到Anthos,以一致地管理容器和虛擬機器中的工作負載。當用戶沒辦法決定該採用哪一種方式,Google也提供評估工具,協助用戶做決定。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容器新聞 

  • DevOps管理需求夯,GitLab上市首日股價大漲35%
  • Anthos Multi-Cloud的新API第四季推出,更容易管理他雲GKE叢集
  • Anthos Service Mesh開始支援混合網格
  • 網頁版本VS Code來了,也可存取本地檔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