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現在宣布要放寬其免費方案(Free Tier)的流量限制,這包括了從AWS地區流出(Egress)至網際網路的流量,以及內容交付網路(CDN)服務Amazon CloudFront的流量。大部分AWS用戶都能獲得費用減免,甚至不再需要支付這兩類費用。

AWS的免費方案從2010年開始,其範疇包含了AWS所提供的100多種服務,部分服務可讓用戶免費試用,有一些則是提供免費試用12個月,還有一部分服務則有免費容量限制,使用超過免費額度才開始收費。

而現在AWS地區到網際網路的資料傳輸免費方案,從每月每地區的1 GB,大幅增加到100 GB,這包括EC2、S3、ELB等服務,不過,免費方案的擴展,不包含AWS GovCloud或AWS地區。

另外,Amazon CloudFront的免費資料傳輸流量,也從原本的50 GB增加到1 TB,而且不再有註冊後12個月的限制,免費HTTP和HTTPS請求的數量,從2百萬次增加到1千萬次,並且取消12個月每月免費呼叫CloudFront函式2百萬次的時間限制,同樣地,這項免費方案的擴展,不包含來自中國CloudFront PoPs的資料傳輸。

這項政策會在2021年12月1日生效,用戶不需要進行任何更改,官方提到,將會有許多AWS的用戶,會在此項免費方案政策生效後,每月的AWS帳單不會再有這兩種資料傳輸的費用,而超過免費流量的用戶,也會看到整體資料傳輸費用減少。

目前主要雲端供應商,都已經藉由降低資料傳輸費用來保有價格競爭力。大多數雲端服務供應商以兩種方式,來處理流出的資料量,其一是經第三方電信業者建置的網路,另一個則是像Google,仰賴自己建置的全球網路,因此當企業應用程式託管在雲端供應商,就需要支付資料從雲端送至客戶端的費用。

目前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都已經加入Cloudflare在2018年所創立的頻寬聯盟(Bandwidth Alliance),來進一步降低用戶資料傳輸的費用,透過Cloudflare在全球所部署的150個網路節點,建立流量交換或是互連機制,進而減少或取消Cloudflare用戶從這些平臺轉出的出口流量費用。

目前參與聯盟成員包含微軟Azure、甲骨文和DigitalOcean等廠商,Google雖未在頻寬聯盟之中,但是Cloudflare卻參與了Google發起的CDN互連專案,該專案讓多家CDN直接連結Google在全球各地的邊緣網路,Cloudflare與Google雲端共同客戶,可享有不少資料傳輸費用折扣。

Cloudflare更在9月的時候,發布了物件儲存服務R2,供用戶儲存大量非結構化資料,其完全相容於AWS S3的API,可以說是衝著S3服務而來,而且R2最大的賣點在於其低廉的價格,除了每月每GB儲存費用只有0.015美元之外,還主打不會對用戶收取資料流出頻寬的費用,貫徹頻寬聯盟的精神。

Cloudflare執行長Matthew Prince在2018年頻寬聯盟創立時認為,AWS也會跟進其他業者腳步,降低用戶的資料傳輸費用。AWS現在擴展免費方案,回應了用戶對其資料傳輸費用過高的批評,以及來自其他雲端供應商的價格競爭,也進一步鼓勵小規模用戶的採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