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UFJ示意圖,photo by Suikotei, CC BY-SA 4.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包括銀行、電信、零售、運輸等74家日本機構上周宣布,將聯合發行以銀行儲金日圓為交易基礎的數位貨幣,預定2022年下半上路。

日本三大銀行巨頭包括三菱UFJ、瑞穗銀行、三井住友銀行,以及Seven Bank、NTT、KDDI、JR東日本、全日空(ANA)、黑貓宅急便母公司Yamato控股、關西電力、會津若松市,與日本交易平臺DeCurret等機構組成數位貨幣論壇,預計以區塊鏈技術發行暫名為DCJPY的加密貨幣,旨在達成交易24小時內交易及即時結算的目的,最快2022年上路。

日本零售、住宿、金融等大型企業成立該論壇的原因在於,雖然消費者對企業採購多已電子化及線上化,但是銀行或企業間的交易,包括付款、匯款等業務仍然手續繁雜,往往結算需耗時數周甚至數月。DCJPY希望藉由加密貨幣的導入,繞過現有匯款流程,做到即時結算,以加速作業、降低作業成本。

不過和Bitcoin、Ethereum等獨立平臺發行的加密貨幣不同,DCJPY由日本銀行發行,和日圓換算,並以銀行儲金(deposit)支持。該論壇指出,這種方式可避免和銀行儲金競爭,維持貨幣價值穩定性、實現相容性及以加值服務滿足需求。

數位貨幣聯盟規畫今年底到2022年初,開始測試企業對企業(B2B)及電子交易,並在明年下半正式上路,也規劃由銀行和企業間交易,擴大到企業對企業。會津若松市則計畫以DCJPY作為納稅和民眾補助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