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義大利市場競爭主管機關上周以資訊不透明及以過度手段將使用者資料用於商業行為為由,對Google及蘋果分別開罰1,000萬歐元

義大利競爭與市場管理署(Competition and Market Authority,CMA)於11月底完成對Google愛爾蘭分公司及蘋果(Apple Distribution International)的調查,並做出懲處。

義大利當局是從兩方面判定兩家巨人的處罰。首先是資訊不透明;在Google方面,CMA指出Google的經濟活動基礎是依據使用者側寫提供各種網路服務,包括線上廣告、搜尋工具、雲端運算及軟、硬體等,這些都需要用戶允許它蒐集用戶個資。但Google在用戶建立帳號及使用服務期間,未曾清楚提供相關資訊供用戶決定。

至於蘋果,CMA認為蘋果是為商業目的在用戶使用裝置及服務時蒐集用戶資料。仍未做到善盡告知的要求。義大利主管機關認為,即使蘋果沒有將這些資料傳送給第三方,但在用戶建立Apple ID及存取Apple Store(包括Apple Store、iTunes Store及Apple Books)時,該公司未立即而明確告知用戶他們以商業目的蒐集使用用戶資料,僅強調蒐集資料是改進用戶消費者體驗及服務之必須。

第二部份則是著眼兩家公司激進、過度的蒐集資訊行為。包括Google在用戶建立帳號階段、預設使用者同意它傳輸和運用其資料於商業目的,因此等資料一經產生,不需經其他步驟即可使用這些資料,也不讓用戶偶爾確認同意。

至於蘋果,當局相信該公司是根據用戶同意,而運用資料來推動促銷活動。但是實際上在分享資訊上,蘋果並沒有讓使用者事先同意或表達意願的機會,而使蘋果得以任意使用不同方法來發展促銷行為。

但蘋果及Google並不認同義國政府的決定。路透社引述蘋果公司指出,該公司提供所有消費者領先產業的透明度及控制權、讓他們選擇分享哪些資訊。Google則聲稱它確實遵守了「公平、透明的作法,提供有用服務及明白告知運用用戶資料的用途。」

Google和蘋果都不是第一次被義大利政府開罰。蘋果在去年因誇大宣稱iPhone的防水能力Google則因今年5月Android Auto 拒絕和一款電動車充電App互動,分別被罰1,000萬美元。

本月稍早,義國當局也因Amazon與蘋果 2018年達成一項壟斷協議、共開出2億歐元的罰單。兩巨頭當時協議,僅讓Amazon和部分蘋果經銷商在義大利版Amazon.com上販售蘋果和Beats產品,也不准許經銷商跨境銷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