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ohammad Rezaie on unsplash

德國的雲端檔案代管服務業者Nextcloud在26日正式向歐盟提出抗議,控訴微軟Windows搭售了OneDrive及Teams等服務,積極推動消費者登入,並將資料提供給微軟,限制了消費者的選擇,也築起了競爭高牆。另有其它30家企業也加入聲援Nextcloud

Nextcloud指出,微軟日益將Microsoft 365擴大到各種服務與產品上,包括Windows在內,其中,Teams已是Windows 11的預設服務,而只要使用者需要儲存檔案時,微軟就會推播OneDrive服務,令其它的SaaS服務難以競爭。

根據統計,包括微軟、Google及Amazon在歐盟市場的占有率已達到66%,而當地業者的市占率則從26%跌至16%,歐盟必須制止類似微軟的手法,如同微軟在90年代於Windows中搭售IE、而壟斷瀏覽器市場一樣。

Nextcloud指出,微軟以其守門人的角色,不斷地擴張其勢力,推動更多使用者進入其生態系統,而使得愈來愈多歐盟當地的業者無法競爭,特別是並非市場缺乏更好的產品,而是微軟的作法是扭曲了競爭,並阻止市場進入的能力。

Nextcloud的發聲獲得了逾30家歐洲科技業者的支持,包括開源的協作軟體供應商Abilian,雲端代管業者Aqua Ray,身分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DAASI International,IT解決方案供應商ECorp/Esolutions,線上辦公室服務供應商EGroupware,企業社交網路與協作平臺Jamespot等。總之,全都是微軟的競爭對手。

Nextcloud同時向德國反壟斷主管機關及歐盟抗議,要求它們調查微軟的行為,強化公平競爭的環境,讓使用者能夠自由選擇,也讓競爭更加公平。

不只是Nextcloud,去年Slack也向歐盟控訴微軟違反反壟斷法令,迄今歐盟仍在訪查微軟的競爭對手,尚未啟動正式調查,不過,Nextcloud與其它業者的支持、可能加速歐盟對微軟採取行動的腳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