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示意圖,圖片來源/英國資料保護組織ICO

澳洲隱私保護辦公室(Office of the Australian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OAIC)與英國的資料保護組織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去年聯手針對美國的人臉辨識業者Clearview AI 展開調查,本周一(11/29)ICO認為Clearview AI違反英國隱私法令,打算向該公司開罰1,700萬英鎊(2,300萬美元),但允許Clearview AI提出意見及解釋,將於明年中作出正式判決。

根據調查,Clearview AI 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之下,便於網路上搜括人們的照片與資料,已建立了具備逾100億張照片的資料庫,並提供人臉辨識服務,客戶得以上傳照片來比對Clearview AI所建立的資料庫,以確認照片上的個人身分。

ICO指出,Clearview AI 的資料庫可能含有未經使用者允許的英國民眾照片,缺乏停止無限期保留資料的流程,缺乏蒐集資訊的合法理由,未能符合生物資料的保護標準,在民眾企圖阻止資料被使用時、還要民眾提供更多的個人資訊等。

儘管英國執法機關也曾在試用期、免費使用由Clearview AI所提供的服務,但現在試用期已結束,且Clearview AI 也被禁止於英國提供服務。

ICO要求Clearview AI不得再提供與處理涉及英國民眾的資料,也應刪除相關的資料,並準備向Clearview AI 祭出1,700萬英鎊的罰款,在明年中的最終判決前允許Clearview AI提出解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