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周二(11/30)指出,Meta買下GIF圖庫平臺Giphy將危害市場競爭,已要求Meta出售Giphy。Meta則在考量所有的選項,包括是否提出上訴。

Giphy為全球最大的動態GIF檔案資料庫及搜尋引擎,在2020年5月以3.15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了Meta,Meta打算將它整合到Instagram平臺上,不過,CMA今年8月便以該併購案可能危害市場競爭為由展開調查,並於本周公布調查結果。

CMA指出,Meta旗下的Facebook、WhatsApp及Instagram等服務,就占了英國用戶花在社交網站時間的73%,若再加上Giphy,將會再度擴大Meta的影響力,也將替其它平臺存取Giphy帶來限制。

另一方面,Meta已經控制英國陳列式廣告市場的50%,而Giphy的廣告服務不但可鼓勵市場上其它業者的創新,也可能成為Meta的競爭對手,然而,Meta在買下Giphy之後卻終止了Giphy的廣告服務,等於消滅其潛在競爭對手。

接受CMA訪查的企業及組織認為,如果CMA未採取行動,Meta將會藉由控制競爭對手的Giphy存取能力而擴大其勢力,而且唯有要求Meta出售Giphy才能解決競爭疑慮。

Meta則回應了媒體的詢問,指出該公司並不同意CMA的決定,正在研究該決定及所有可能的選項,亦不排除提出上訴。Meta也認為,CMA的態度等於是告訴所有的新創業者,不要打造新公司,因為可能面臨無法出售的窘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