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市場調查機構IDC昨日(12/3)公布了臺灣2022年ICT市場十大科技關鍵趨勢預測,不同於往年,今年技術趨勢預測,不少圍繞於虛實整合相關的科技投資,從虛實混合辦公模式,到近來火紅的Metaverse(元宇宙)都上榜,看好成為企業明年重要投資重點。因受到全球淨零排放趨勢的影響,IDC首度在雲端科技中結合永續營運作法,列為明年重要關鍵技術之一,成為企業未來發展數位創新的重要核心能力。另外在AI技術發展上,也逐步朝向跨多領域和融合AI應用來發展。

受全球疫情延續不減的影響,IDC臺灣區總經理江芳韻表示,這也將影響明年企業重要科技投資策略,將以數位優先(Digital first)策略為主,希望透過這些數位科技與創新,除了幫助公司轉型創新,更要在面對高度不確定風險下建立營運韌性,她也引用自家最新調查數據,企業明年在新產品、新服務提供的技術投資占比,將逼近5成(48%),相比5~6年前投資高出2成多,反映出企業對創新服務的IT投資越來越重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少技術趨勢都跟虛實整合技術相關,她表示,從技術角度來看,以前虛實整合著重在模擬相關技術,用AR或VR建立實體物的複製品,但未來應用更加強調兩者之間建立高度互操作性,而且必須要能夠即時處理,甚至需要考慮到空間,時間運算等,這需要許多不同技術的整合才能辦到。

Metaverse產業明年仍在發展初期,遊戲、娛樂、數位分身等基礎虛實應用先行

在這些虛實整合技術中,IDC今年首度將以架空世界為概念興起的Metaverse(元宇宙),列入明年重要關鍵技術趨勢之一。近期因臉書更名,更讓Metaverse成為當紅議題。不過,目前各界普遍對於Metaverse概念還沒有一個很明確定義,而根據IDC自己定義,Metaverse是指一個可以跟真實世界精準且無縫串連的虛實整合場域。

也因為基於這樣的定義,IDC預估,Metaverse要真正能夠落地應用,至少需要5到10年,主要是有8大關鍵技術還沒到位,包括雲原生基礎設施、智慧人機互動介面、分散式追蹤機制、空間運算設備、內容創作平臺、平臺經濟、資訊安全與智慧分析。儘管2022年仍在發展初期,IDC提到說,一些較不需要高精準、無縫串連要求的Metaverse應用發展會較快,如遊戲、娛樂、活動展演、製造業數位分身相關。

企業混合辦公未來也將發展虛實整合工作新模式

另外,在企業混合辦公將出現新模式,IDC表示,未來企業不只有遠距、到公司上班的模式,也將朝向整合虛實混合辦公模式發展,IDC預估,2025年時,9成企業新舊辦公環境的基礎設施,都將支援這樣嶄新的辦公模式,在這樣辦公環境下,員工可以選擇在企業所建立虛擬辦公室來工作,並能與實體工作環境彼此互通共享資訊,例如在虛擬辦公室中進行電腦作業時,可以保持與實體工作場所的電腦作業同步,在實體電腦上操作也能快速切換到虛擬環境中執行,完成交辦任務,兩者需要有高度互通性。

甚至不只辦公環境,未來這樣的技術甚至有機會改變傳統勞力工作模式,IDC就認為,在醫療、製造業、運輸業領域都有機會來推動。

雲端運算發展也要向永續營運靠攏,將有機會帶動新一波雲市場成長

除了虛實整合相關技術之外,延續往年,今年雲端運算、AI也都再度上榜,但各自有不一樣發展。像在雲端方面,不像前幾年多以混合多雲、電信雲發展為主,IDC今年罕見在科技趨勢預測中,將永續營運與雲端運算發展做結合,甚至認為有機會掀起新一波雲市場發展。目前在雲端永續發展中,以三大公有雲腳步最快,Google、AWS、Azure三家公有雲業者過去幾年都有在永續營運方面投入許多資源,包括使用再生能源、採用新技術加強水資源管理和提高能源效率,持續朝向零碳目標發展,還訂出履行時間表。

考慮到淨零排放已成國際共識,IDC認為,這也將影響到企業未來對上公雲的意願,將有可能採取提高公有雲採用比例的作法,來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此舉將可能帶動新一波雲商機。根據IDC研究,如果未來4年企業資料中心上雲,合計至少減少10億公噸碳排放總量。

2024年臺灣整體AI投資上看155億元,金融、零售的AI投資6成占最多

近幾年,臺灣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導入AI,甚至把AI技術視為加速轉型的關鍵,也反應在A投資上,有逐年提高的趨勢,根據IDC預測,臺灣整體AI技術的投資,明年可望上看100億元,甚至到2024年更將突破達到5.62億美元,相當於155億新臺幣,其中金融、零售的AI投資最多,占整體6成以上。

在AI技術演進上,IDC表示,明年下一波AI發展,將從原本被動分析AI,發展成能主動預測AI,應用場景也將逐步朝向跨多場域和虛實融合AI應用來發展,IDC也用Omnipresent AI(無所不在AI)來形容這種AI應用型態的改變,將能夠跨不同場域,而且能涵蓋融合AI、自動化AI、可解釋AI、無偏見AI等不同AI層面技術,甚至也要能因應新場景和應用的新挑戰,如5G、Metaverse等。

除此之外,在資安方面,除了強調建立以應用為核心的分散式資安防護架構,IDC亦認為,零信任資安未來將擴大運用到企業OA辦公室環境,來加強印表機等辦公設備的安全防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