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Alex Dudar on Unsplash

《NPR》報導,三名Google前員工控告這家網路巨人,因為他們抗議Google和不公不義的客戶談生意,而被安上違反公司資安政策等罪名開除。

三名原告Rebecca Rivers、 Sophie Waldman和Paul Duke控告Google報復他們企圖阻撓公司和政府的一樁大生意,而遭惡意解僱。根據法院文件,2018年Google和美國海關與邊境防衛管理署(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正在洽談一件合作案。由於當時CBP涉入性侵難民安置營兒童事件,三人認為此案違反了Google不為惡(Don’t Be Evil)的精神,故在公司內發起請願聯署,要求公司中止合作案。

這項合作案中,Google為當時川普政府下的CBP提供雲端及AI技術以打造「虛擬」邊境牆,即透過影像辨識阻止外國人從美國邊境跨越入境,和代號《Project Maven》的國防部AI影像監控標案類似。不過Google後因員工抗議而退出Project Maven計畫

2019年Google以存取與工作無關的敏感資訊並對外分享,「多次且明顯」違反公司資訊安全政策,解僱三名原告及另二名員工。

三名原告並聲稱,Google解僱他們的另一理由是基於他們的性向。遭到開除的五人中,有三人是變性,一人為同性戀,一人為異性戀。他們向Google要求金錢賠償損失與准許復職。

Google去年也鬧出嚴重的勞資對立事件。Google AI研究人員Timnit Gebru一篇探討現今AI技術大部份為了服務特權人士的論文和公司起衝突,在協議過程中突遭公司解聘引發議論

2018年Google也被媒體爆料,為中國政府開發能篩除敏感關鍵字的搜尋服務專案《蜻蜓》,該專案隔年也因員工抗議喊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