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zhang kaiyv on Unsplash

一項文件顯示,如果蘋果被迫開放第三方支付,將考慮向競爭支付平臺單位收取佣金。

9to5mac報導蘋果11月底向美國法院遞交的上訴文件指出,如果法院仍欲執行命令,蘋果將考慮針對iPhone用戶經由所有平臺競爭支付系統完成的交易收取佣金,不論是否為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IAP)。

在Epic等開發商告上歐美法院及主管機關後,蘋果及Google均承受允許開發商在App內提供第三方支付機制選項的壓力。美國法院9月對蘋果做出強制令,蘋果於10月提出上訴並要求上訴期間法院暫緩執行命令。

蘋果指出,過去蘋果未曾針對透過按鍵或連結產生的數位內容購買收取佣金,因為這類交易不被允許。但如果強制令生效的話,蘋果就會對此類交易收佣金。蘋果想表達,強制令造成很大傷害,因為該公司必須為此建立一個系統及流程,即使上訴成功,蘋果也無法向Epic索討官司耗去的時間及資源。

蘋果原本對在其軟體市集上架的App,強制規定使用官方的IAP支付機制,並收取30%的分潤,被稱為蘋果稅(Google則被稱Google稅)。但在Epic等開發商告上歐美法院及管理機關後,已經將小型開發商分潤比例降到15%,但是蘋果仍然堅持不放棄獨占權利。

蘋果同時也計畫對抗俄羅斯政府的要求。RT上周報導,蘋果向俄羅斯法院提出司法審查,欲抵抗俄羅斯反托拉斯主管機關(Federal Anti-monopoly Service,FAS)8月間發出的行政命令,要求蘋果「停止市場濫用行為」,需允許iOS App開發商IAP支付機制提供第三方選項並告知用戶。當局限期蘋果在9月30日前做出變更,否則將依蘋果在俄羅斯的營收開罰。蘋果拒絕遵守,俄國當局於10月啟動裁罰,迫使蘋果以司法手段回應。

除了歐盟、美國、俄羅斯外,南韓國會今年8月通過《電信業務法》(Telecommunications Business Act)修正案,禁止Google Play或蘋果App Store等大型行動程式市集,限制消費者購買程式的付費管道,是第一個以法律強制Google及蘋果開放第三方支付的國家。

為免觸法,Google 上個月宣布允許Play Store上架的App同時提供Google及非Google的IAP支付機制,但是根據新作法,即使消費者使用第三方支付,開發商仍需分潤給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