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其re:Invent大會上,公開無伺服器資料倉儲服務Amazon Redshift Serverless公共預覽的消息,讓用戶能夠在雲端以任何規模,高效能地執行分析工作負載,而不需要配置和管理叢集,只要載入資料就能開始查詢,而且用戶只要在使用資料倉儲、載入資料或查詢時支付費用,資料倉儲閒置時則不需要付費。

由於資料分析的應用在企業內持續擴大,應用的情境也越來越多元,有部分工作負載峰值不可預測,使得企業難以管理容量,而Redshift Serverless能解決這項問題,因為該服務能夠自動配置用戶需要的運算資源,隨著更多用戶和新工作加入時,Redshift會自動擴展適應工作量變化。用戶可以選擇基礎資料倉儲大小,以進一步控制成本,和特定應用程式的SLA。

官方提到,當計算需求難以預測時,像是多變的工作負載、具有閒置時間的周期性工作,或是用來應付穩定工作負載突如其來的爆流量,Redshift Serverless將會是更方便的選擇,另外,對於需要快速啟動的臨時分析需求,或是測試開發環境也很適合。

Redshift Serverless支援Redshift所有SQL功能,包括半結構化的支援,用戶可以使用任何符合JDBC/ODBC的工具,或是Redshift Data API來查詢資料,而且也可以拍攝Redshift預配置叢集的快照,將原本的Redshift叢集恢復成為無伺服器服務,用戶只要更新SQL應用程式,就可以無縫使用新的無伺服器端點。

Redshift Serverless的計費方式,為運算和儲存獨立計價,運算容量以Redshift處理單元(RPU)為單位按秒計費,而儲存方面,用戶需要支付Redshift儲存和快照的資料容量,類似用戶使用RA3執行個體預配置叢集所支付的費用。

用戶可以透過制定使用限制來控制成本,以RPU小時為單位指定使用限制,設定每日、每周和每月的用量,官方提到,更高的使用限制,可以提高系統整體的吞吐量,對於需要處理高並行並且維持一致高效能的工作負載特別有用。

當運算資源沒有活動時,後臺系統會自動關閉,並且在載入資料或是傳入查詢時恢復運作。由於無伺服器端點是以AWS帳號層級配置,當多個團隊或是專案想要獨立管理成本,可以使用個別的帳戶,並且在預配置的叢集和伺服器端點,甚至是跨帳號的無伺服器端點間共享資料。Amazon Redshift Serverless目前已經在美東、美西、歐洲上線,亞洲則可以在東京地區用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