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CNBC報導,微軟將在2022年上半推行新的雲端產品訂閱方案,其中月費制價格將調漲20%,以力推企業客戶轉為年約制。

微軟今年10月對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Cloud Solution Provider, CSP)宣布新商務體驗(New Commerce Experience,NCE),稱其是客戶與微軟交易的新方式,這是依使用者席次(seat-based)計價的採購方案。而對CSP合作夥伴而言,微軟稱這是「多階段的長期投資」,有助於簡化授權複雜性、提供客戶採購彈性及加速業務成長。微軟在2019年對Azure服務推行NCE方案,而在10月將此方案推向Microsoft 365、Dynamic 365及Power Platform的CSP。

微軟將要求CSP夥伴及企業客戶移轉到新方案。針對CSP,原定今年10月14日正式實施,11月微軟宣布將日期延後到2022年1月,理由是讓CSP業者技術面準備好,像是透過Partner Center及API將現有企業客戶訂閱轉移到NCE。針對現有雲端方案客戶的期限,則由之前的2022年3月10日延到6月30日,微軟說這能讓CSP有更多時間移轉客戶訂閱。不過現有方案將在明年3月10日終止下單。微軟也祭出月費及年費制客戶幾個月的5%折扣促銷方案。

CNBC引述一些具名CSP及不具名消息來源報導,微軟並未公告,但是已經通知CSP們,新方案下,月費制服務將調漲20%,除非他們改成年費制。年費版則維持不變。

綁年約對微軟好處是有穩定的未來營收可見度,並防止客戶流失。新方案影響較大的是小型企業。年費制的平均月費會比月費制來得便宜,因此一些較有錢的企業會採年費制,但許多小型企業偏好月費制,因為可依使用者人數彈性增減訂閱,尤其是去年以來COVID-19疫情讓許多企業不得不縮編因應一落千丈的業務。

報導指出,一家經銷商抱怨微軟並未說明月費制將漲價,而在和企業客戶溝通後,有的客戶相當不滿,讓他們很難做事。

更糟的是,CNBC宣稱取得內部文件顯示,新方案下不允許企業用戶縮減訂閱人數席次,亦即合約期間即使企業縮編,或是不再使用Microsoft 365,在剩下的期間都還是需要付費。

今年8月微軟才宣布企業版Office 365依方案不同,明年3月1日將漲價8.5%到20%。

近日有人在Reddit上抱怨月費方案漲價、造成會計作業困擾且強迫合作夥伴加入。另外有用戶發起聯署,希望要求微軟中止這項政策,上線13小時以來已有1500人聯署。

對此微軟對CNBC指出,微軟提供彈性採購選擇滿足客戶不同要求。微軟並拒絕公開對合作夥伴的訂價策略。

轉向雲端服務後,微軟營收及股價持續攀高。雲端業務帶動下,微軟上季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22%,而今年內微軟股價上漲了4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