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igetti

微軟與量子運算系統商Rigetti昨(7)日宣布,將把Rigetti的量子電腦引進微軟Azure Quantum雲端服務。

完成系統整合後的新服務預計於2022年第1季正式推上線。雙方表示,屆時這項服務將是經由Azure Quantum存取最大的量子電腦。

雙方表示Rigetti量子電腦比現有其他已商用化的量子運算技術執行速度更快,擴充性更高,這些特性讓Rigetti能協助解決多種領域運算難題,包括機器學習、藥物發現、乾淨能源、運籌供應鏈最佳化及金融模擬等。

今年6月Rigetti宣布號稱全球第一座多晶片量子系統,具備專屬模組化架構,可克服擴充問題,形成具容錯能力的量子電腦。Rigetti當時表示將在今年底前推出80-qubit的量子電腦,並透過自有雲端服務平臺Quantum Cloud Services開放使用。

微軟量子運算部門總經理Krysta Svore指出,Rigetti的可擴充量子電腦技術為Azure雲開發社群開創新契機,雙方將合作量子與傳統運算混合的雲服務,以提供過去無法實現的運算效能。

雙方也計畫解決量子產品間的相容性問題。Azure Quantum的開發商將可運用主流的量子軟體框架在Rigetti系統上撰寫程式。本周在Q2B 2021大會上Rigetti將示範利用微軟量子中間展現層(Quantum Intermediate Representation,QIR)技術,在雲端Rigetti量子系統上執行量子化學演算法運算。

Rigetti是微軟Azure Quantum最新合作的量子硬體廠商。今年初微軟服務擴大測試時,宣布合作的業者包括Honeywell及加拿大商1Qbit。

Honeywell本月初宣布分拆旗下量子業務,並收購英國軟體業者Cambridge Quantum,成為全球最大獨立量子運算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