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Laurenz Heymann on unsplash

《The Information》本周披露,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在2016年造訪中國時,曾與中國政府簽署一份價值超過2,750億美元的秘密協議,蘋果同意協助中國的經濟發展與訓練中國人才,換來的是中國放鬆對蘋果的管制。

根據雙方的協議,蘋果同意協助中國製造商發展最先進的生產技術,協助訓練中國人才,亦承諾要於蘋果裝置中使用更多來自中國供應商的元件及軟體,並與中國的大學合作開發新科技,投資中國的科技公司,以及於中國設立更多的零售商店、研發中心與再生能源專案。

此一協議也許說明了蘋果在2016年以10億美元投資滴滴出行,於2018年將中國的iCloud資料交給中國業者儲存,2019年於App Store上移除了報導香港抗爭運動的Quartz新聞,或是在今年1月大舉移除App Store上4.6萬款缺乏中國官方許可的行動程式

另一方面,相較與其它外國企業,蘋果較少受到中國政府的壓迫,中國更允許蘋果控制iCloud用戶的加密金鑰。

根據蘋果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財報,在蘋果2019、2020及2021的3個財年中,除了美國之外,中國是海外市場中唯一替蘋果帶進超過10%營收的市場,2021年蘋果的美國營收為1,338億美元,中國營收亦達684億美元。

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今年10月的統計則顯示,在iPhone 13的推波助瀾下,iPhone成為當月中國最大的手機品牌,超越了原本位居第一的Viv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