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ickstarter

2009年創立的眾籌平臺Kickstarter在9日宣布,將打造一個開源協定,建立該平臺核心功能的去中心化版本,並存活在公共的區塊鏈上,採用的是強調負碳、以行動為優先的金融分散式應用平臺Celo。Kickstarter將成為此一協定的首批用戶,不過Kickstarter尚未公布時程表。

Kickstarter為美國的眾籌平臺,協助各種專案向大眾募集資金,從2009年成立迄今,已支援超過20萬個專案,募集逾60億美元的資金。

Kickstarter認為,區塊鏈技術是一個可建立去中心化與分散式網路的強大工具,此一網路將造就新型態的經濟及網路組織,它不僅更容易獎勵參與者,也具備強大的組合能力,可藉由不同的軟體來實現創意、功能或使用案例,而這類的協作則需要一個治理系統,來制定提案、決定及解決衝突的規則。

因此,Kickstarter將會先成立一個獨立的組織,以發展所需的開源協定,也將設立另一個獨立的治理實驗室,監督該協定的治理資源與政策,最終將發展出多種區塊鏈的治理模式。

至於Celo則是一個開源的去中心化金融平臺,讓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就能存取各種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式(dApp)與加密貨幣支付應用。

Kickstarter說明,此一開源協定將會存在於公共區塊鏈上,開放合作對象、貢獻者,甚至是競爭對手存取及使用,未來的Kickstarter平臺也會移至該協定上。

Kickstarter鎖定的發展方向被外界稱為Web3,Web 1.0指的是全球網路尚處靜態供應資訊的階段,Web 2.0則為由使用者創造網路內容且加強互動的階段,Web 3.0原本指的是語意網(Semantic Web),利用元資料更清楚定義資訊內容,以理解人類查詢的脈絡,Web3有時也會被稱為Web 3.0,不過它的定義更明確,指的是去中心化的網路,也是目前全球網路的主要趨勢之一。

Kickstarter並未公布此一開源協定的問世時程,僅說將會在未來幾周發表白皮書,以解釋該協定的技術與規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