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在北捷的板南線忠孝新生、忠孝復興、忠孝敦化三個站,閘口將利用AI自動偵測進站旅客是否配戴口罩或是體溫過高,聯動控制閘口決定是否開放通行。

圖片來源: 

宏碁

為提升大眾捷運安全,臺北捷運(北捷)再宣布和宏碁、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北科大)合作,將以AI強化捷運安全,例如旅客入站防疫安全檢測,透過AI自動偵測旅客是否配戴口罩入站,體溫是否過高,或是偵測車廂內乘客的動態,是否發生逃竄或對峙等異常行為。

北捷在本周三宣布啟動臺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三方攜手合作,臺北捷運提供場域及大眾運輸服務經驗,加上宏碁與北科大電機系在AI及邊緣運算的產學合作,並開始啟用位於北科大的「AI捷運安全研發中心」,展開AI運輸安全研發工作,加速智慧運輸的轉型發展。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表示,臺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將以板南線的忠孝新生、忠孝復興、忠孝敦化三個站,建立AI安全示範站點,預計2023年6月完成。該計畫將建置7項安全應用,包括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主動式電扶梯安全系統、虛擬電子圍籬系統、軌道異物入侵偵測系統、車廂人潮異常移動偵測系統、AI站務員服務系統、逃票行為偵測系統。

宏碁表示,臺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涵蓋站安(入站安全)、人安(旅客安全)、行安(運輸安全)。今年底前將先建置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明年再完成主動式電扶梯安全系統、車廂人潮異常移動偵測系統。

這項計畫運用Edge邊緣運算與AI,先在宏碁內部完成AI影像辨識的模型,再利用邊緣運算就近進行AI影像辨識,以入站防疫的安全檢測為例,在捷運站出入閘口,透過攝影機拍攝進站旅客影像,由閘口下的邊緣運算裝置,以AI自動辨識進站旅客是否依規定戴口罩,再透過溫度感測器,測量旅客是否體溫有異常,若有旅客進站未配戴口罩或體溫異常,系統就會控制閘門不予開放進站。至於正常配戴口罩、正常體溫的旅客,則可正常通過閘門進站乘車。

若旅客進站被偵測出有體溫過高的情形,相關資訊會送到北捷的行控中心,行控中心可透過防疫地圖,了解哪個站點的旅客有較多的體溫過高情形發生,將相關資訊通報給相關單位。

宏碁強調,由於閘門使用邊緣運算裝罝,當下以AI辨識分析影像,並沒有儲存影像資料,降低資安的風險。

至於電扶梯安全方面,過去曾有旅客因穿著膠鞋、布希鞋搭乘電扶梯,鞋子遭電扶梯卡住,造成旅客傷害事故,未來透過主動式電扶梯安全系統,利用AI影像分析,自動偵測準備搭乘電扶梯的旅客,腳上所穿著的鞋款,如果是膠鞋或布希鞋,自動以語音提醒旅客小心腳下安全。

另外,之前在捷運車廂內曾發生旅客攻擊事件,例如不肖人士在車廂內持刀攻擊旅客,因此為維護車廂內的安全,該計畫將建置車廂人潮異常移動偵測系統,利用車廂內攝影機所拍攝的影像,先傳送到車長室,通過邊緣運算裝置,以AI偵測車廂旅客的動態,分析是否有大量人員快速移動的逃竄行為,或是因為旅客發生爭執,大多數人在一旁圍觀的對峙事件。

車廂人潮異常移動偵測系統通過邊緣運算,在捷運車廂就近以AI辨識偵測逃竄、對峙的異常事件,當車廂內有異常事件時,向車長室及北捷的行控中心通報。

宏碁表示,利用邊緣運算就近執行AI影像辨識技術,僅回傳辨識結果,可降低車長或人員對車廂安全的工作負擔,也避免傳送完整影像所需的網路頻寬,因此使用現有的4G網路即可,可不需採用5G網路。

其他未來將建置的AI安全系統,還有自動偵測旅客跨越月臺候車安全線、進入捷運軌道的虛擬電子圍籬系統,以及在捷運列車前方,透過攝影機,以AI偵測前方軌道是否有異物入侵,確保行車安全的軌道異物入侵偵測系統,按照捷運列車長度,在列車最快80公里時速下,偵測前方205公尺以外距離,軌道上是否有異物,讓列車能及早減速煞車因應。

逃票行為偵測系統則主要利用AI,協助站務員辨識是否有異常的進站行為,例如進站時一人刷卡,卻有兩人進站的逃票行為。

北捷表示,未來3個示範站、7項AI安全應用系統項目建置後,通過驗證後,可望擴大項目,並以多站、全線,甚至推到海外的大眾運輸系統採用。

除了與宏碁、北科大的合作,北捷也在11月間與大世科等業者合作試辦5G智慧監控計畫,同樣為運用AI改善大眾捷運的運輸安全,但比較不同的是,該計畫以中山站、松江南京、南京復興三個站為示範,結合5G專網的即時傳輸與AI人工智慧,偵測車廂內旅客是否有爭執、鬥毆事件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