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擴展其太空與衛星服務,Azure Space計畫和Azure Orbital服務都有功能更新,供用戶能夠結合雲端的優勢,發展出更多創新應用。透過與空中巴士合作,Azure Space開始提供高解析度影像,而Azure Orbital則進入預覽階段,供用戶以視覺化方式控制彗星通訊。

Azure Orbital是微軟在2020年9月所公開的衛星資料處理服務,其屬於地面展服務,能夠讓用戶控制與衛星的通訊,並且利用Azure服務來處理和儲存衛星資料。在2020年10月的時候,微軟發表了Azure Space計畫,Azure Orbital成為Azure Space底下的服務,微軟也透過與更多的衛星服務業者合作,來推行各種太空產業服務。

Azure Orbital供用戶以雲端規模控制衛星資料,微軟提到,公部門和企業開始向太空發射大量衛星,這提高了對地面上低延遲、高容量基礎設施的需求。微軟、衛星服務供應商和和地面基礎設施合作夥伴,共同支援並提供Azure Orbital服務,使衛星營運商能夠不需要建構專用地面站網路,只要透過Azure Orbital以及微軟的合作夥伴,就能夠向全球提供低成本服務。

Azure Orbital預覽功能包含對微軟和KSATlite地面站的支援,從這個月開始,用戶可以透過Azure Orbital API或是Azure入口服務,與使用微軟和KSAT天線的衛星通訊,微軟提到,與KSAT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可以讓服務足以覆蓋全球,而微軟的雲端服務,則能處理、儲存和擷取來自衛星的資料。

微軟研究院利用Azure服務,建構能夠看穿雲層的SpaceEye技術。由於地球上有67%的表面被雲層覆蓋,因此對從太空觀測地球的任務,造成極大的挑戰,而SpaceEye以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可以生成每日無雲的光學和多光譜圖像。

SpaceEye使用哨兵一號衛星(Sentinel-1)上的合成孔徑雷達,作為基礎資料來源,利用雷達資料不受雲層覆蓋影響的優勢,結合歷史光學圖像,以人工智慧生成雲層下地表的樣貌,官方提到,這項技術能夠被用於農業、土地利用偵測,甚至是災難救援等領域。

另外,微軟還啟動了圖靈計畫,來強化衛星圖像的解析度,這項技術可以對衛星拍到的圖像,大幅提升解析度,使其能夠媲美航空相片,這大幅度提升人類對高空圖像的觀測體驗,現在這項技術已經在Azure上運作,並且用來強化全球的Bing地圖,覆蓋用戶50%的請求。

Azure Space計畫還包含了微軟與空中巴士的合作,在Azure地圖服務提供高品質衛星圖像和高程資料。在這個合作中,空中巴士將會使用SPOT、Pléiades和Pléiades Neo各種解析度的衛星圖像,還有WorldDEM4Ortho的高程資料,提供Azure地圖圖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