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Red Hat宣布將在今年底結束提供免費的CentOS Linux。上周五Red Hat再度提醒,CentOS Linux 8將在今年12月31日來到生命周期終點(End of Life,EoL)。

CentOS是Linux發行版之一,是Red Hat依照開放原始碼規定釋出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原始碼編譯而成。由於出自相同原始碼,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穩定性的伺服器以CentOS替代商業版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去年Red Hat宣布CentOS將轉為適用DevOps人員開發的平臺,而非跑穩定伺服器應用或VM的作業系統,新平臺稱為CentOS Stream,也不會再有CentOS 9。

CentOS原定今年第2季釋出的CentOS Stream 9延至11月中推出。用戶可以在CentOS網站下載IBM Power、IBM Z、ARM54、x86架構套件。Red Hat表示,CentOS Stream 8不再會自動升級到新版本。

最後一版CentOS 8只會更新到2021年12月31日,反倒CentOS 7會更新到2024年6月30日。對於CentOS 8用戶,Red Hat還會在推出RHEL 8.5時,釋出RHEL rebuild版給CentOS用戶,即真正最後一個CentOS版本,時間點也可能落在EOL後。

一如RHEL小數點版本(point release)會附帶數次的安全更新,CentOS Linux 8最後一版也會有類似的更新,但是隨著宣布EoL以及時值新年假期,Red Hat支援只會延到2022年1月31日,之後就不再釋出更新。

1月底一到,或期間發生CVSS風險值9以上的安全漏洞,這個版本就會從映射網站上移除,並永久歸檔於vault.centos.org網站,後者專門儲存已經EoL的產品。

CentOS擁有許多大型企業及網站用戶,包括臉書、迪士尼、GoDaddy、豐田汽車、Verizon及中國電信基礎架構,此外一些廠商則以CentOS作為其產品底層,包括Juniper、F5、Fortinet等。

ZDNet建議,CentOS 8以外的選擇包括AlmaLinux、CloudLinux OS、Rocky Linux及Amazon Linux、HPE ClearOS、Oracle Linux、Ubuntu,當然還有RHE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