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iCorp釋出最新的基礎設施即程式碼工具Terraform 1.1,這個版本加入了moved陳述式,讓用戶更簡單安全地進行重構,另外,官方還改進了Terraform Cloud和Enterprise的CLI,提供更多新功能以及更好的錯誤訊息提示。

Terraform被廣泛地用來配置多雲基礎設施,以及自動化資源調度,而隨著企業所管理的基礎設施和複雜性不斷增加,Terraform配置管理難度也跟著提升。過去在發生這種情況時,用戶通常會想要進行重構,例如把單個模組拆分成多個模組,可能由多個模組共用單一配置,又或是使用多個不同的配置。

現在Terraform加入了moved陳述式,使用模組本身程式碼來進行重構的新機制,用戶能夠同時計畫、預覽和驗證多個重構操作。在之前的版本,重構工作需要透過使用CLI,來執行terraform state mv指令,並且對配置進行相對應的更改,官方提到,這個過程通常複雜且具有風險,用戶需要在不破壞以及重建的情況下,更新基礎設施的狀態。

另外,模組作者和Terraform Cloud用戶也無法直接重構模組,官方解釋,對模組作者來說,重構模組需要發布一個新的主要版本,以及針對終端使用者提供手動更新狀態的指南,而Terraform Cloud和Enterprise用戶,在核心Terraform Cloud工作流程中進行重構更是不可行,因為用戶需要根據配置更改創建計畫,而這通常會需要管理員使用CLI將工作區切換到本地狀態,來進行有風險的變更。

而新的moved陳述式會被寫入到新的模組程式碼中,在計畫階段,Terraform就能夠結合狀態更新和配置變更,因此能夠安全地重構Terraform模組和配置。moved陳述式可被用於重新命名資源、重新命名模組呼叫,還有拆分模組成多個模組等用途。由於這些操作都是在配置中宣告,Terraform會將更新解釋為計畫輸出的一部分,因此用戶可以一次驗證和應用多個操作,在用戶不需要操作狀態的情況下,能更容易且安全地進行重構,模組作者和Terraform Cloud,也就能夠順暢地重構工作流程。

在Terraform 1.1中,官方想要透過添加Terraform Cloud和Terraform Enterprise的新整合,來強化由CLI驅動的工作流程。在之前的版本,用戶須在後端配置中宣告一個遠端後端,來連接到Terraform Cloud,雖然這種整合方式可以運作,但是整體體驗和功能不盡理想,新的整合方式做了多項改進,包括更新錯誤訊息和CLI提示、澄清遠端狀態儲存和遠端操作,還讓用戶更好地了解Terraform Cloud工作區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