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在去年十月,公布第三輪後量子密碼(PQC)候選演算法名單,預計最晚在2024年,美國NIST將會公布後量子密碼標準作為全世界參考。

大家知道,量子電腦具有強大的運算能力,可以破解現行採用非對稱加密演算法,例如RSA或ECC(橢圓曲線)的各種加密技術和設備,當所有的網路通訊和身分認證都必須仰賴加密演算法作為基礎時,不管是國家安全或者是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網路和金融相關服務,都已經到了必須面對後量子密碼動向的時刻。

在這一波後量子密碼標準的候選名單中,臺灣有三位傑出學者,分別在不同的候選演算法中有傑出貢獻。其中,大話資安很榮幸邀請在「Rainbow」以及「NTRU Prime」有貢獻的中研院資訊科學所 楊柏因 研究員,以及臺大數學系兼任教授暨匯智安全科技 陳君明 董事長於2021年12月23日(四)中午12點半,以「後量子密碼標準箭在弦上」為題,與觀眾分享後量子密碼的現況以及標準的進度?為什麼必須採用後量子密碼?而這個後量子密碼標準對於產業界帶來的影響為何?都有專家深入淺出分享解說。

@題目:後量子密碼標準箭在弦上

@時間:2021/12/23(四)中午12點30分

@來賓:

@楊柏因 -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研究員 / 臺大電機系兼任教授

臺灣最聰明的金頭腦之一,18歲臺大物理系畢業,22歲取得美國MIT博士,回臺後,曾在淡江大學數學系任教職,2011年於中研院資訊所擔任研究員迄今,主要研究專注在應用密碼學組合和演算法分析

@陳君明 - 匯智安全科技董事長 / 臺大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臺大「教學傑出獎」得主,教授課程包括密碼學、破密學、後量子密碼學、金融科技理論與實務。

@臉書直播網址:https://business.facebook.com/events/31350472064766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