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將大疆科技、曠視科技、東方網力科技、 立昂技術、曙光信息、雲從科技、依圖科技以及美亞柏加入投資黑名單,理由是協助中國政府監控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圖片來源/DJI

美國商務部去年基於國安理由,將大疆科技(DJI)等中國業者列入禁止科技輸入的實體清單。本周美國財政部再將DJI等8家中國廠商加入投資黑名單,理由是協助中國政府監控新疆地區維吾爾人。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指出,這8家廠商協助開發生物辨識技術,支持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及宗教團體的監控,包括新疆自治區的維吾爾穆斯林,它們已被列入「非SDN-中國軍事綜合體企業(Non-SDN 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 (NS-CMIC))清單。此舉將禁止美國人買賣與這些公司有關的證券或股票。

美國政府指出,中國自2016年擴大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監控,包括設立警察監控哨、無所不在的監控攝影機、收集生物辨識資料以查證身份、侵入式監控網路使用,以及關押上百萬當地人民。美國政府指控這8家廠商提供科技或技術,協助中國政府執行侵害人權的監控行動。

根據這項清單,這8家廠商包括大疆科技、曠視科技(Megvii)、東方網力科技(NETPOSA)、 立昂技術(LEON TECHNOLOGY)、曙光信息(Dawning Industry)、雲從科技(Cloudwalk)、依圖科技(Yitu)、美亞柏(Meiyo Pico)。

這些業者都未公開回應。但The Verge引述DJI公司去年被列入實體清單時的聲明,指出DJI從未涉入任何實體清單指稱的作為,該公司向來致力於開發拯救性命造福社會的產品。

上個月美國商務部也公布最新實體清單,禁止美國量子電腦技術輸出給8家廠商及學術機構。美國政府宣稱此舉是為了防範其量子技術被用於協助中國解放軍開發破解加密的量子電腦,以及不可被破解的加密技術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