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配合國發會推動亞洲.矽谷子計畫,5G開放網路整合驗證暨推廣計畫,今天對外展示計畫推動成果。

中華電信配合國發會「亞洲.矽谷-5G開放網路整合驗證暨推廣計畫」,除了在中華電信研究院建置5G開放網路端到端實網整合驗測環境,今年也和耀登集團旗下耀睿實驗室合作成立亞洲首個獲O-RAN聯盟認證(全球5個)的OTIC(Open Testing and Integration Centre)實驗室,並將在明年和國產5G設備商合作,在桃園、臺南、高雄三地建置5G示範應用。

中華電信與耀睿合作的OTIC認證實驗室,讓國內5G網通設備業者不需遠赴國外,在位於桃園的OTIC實驗室就近驗測,驗測國產5G設備的一致性、互通性、效能,加上中華電信電信研究院的場域測試,獲得O-RAN聯盟與電信商的認證,協助國產5G設備業者走向國際。

桃園的OTIC實驗室自今年4月中開放申請以來,已有14家國產5G網通設備商提出申請,包括啟碁、和碩、台達電、萊昂仕、HTC、光寶、亞旭、明泰、中磊、仁寶、泰金寶、富鴻網、雲達、智易等,驗測國產O-RAN設備介接雲達、思科、Nokia、Nokia、Ericsson等業者的5G核心網路。

而為了加速國內5G開放網路設備發展,12月初中華電信與耀睿實驗室在臺灣舉辦O-RAN聯盟第三次Global PlugFest 2021插拔大會,以測試不同品牌、種類的5G開放網路設備的互通性,共吸引32家國內外廠商參加,展現5G開放網路的生態系。

不只是提供國產5G開放網路設備的驗測環境,國內唯一參與O-RAN聯盟的中華電信,明年更將和國產設備商聯手,與縣市政府合作,明年6月底之前在桃園、臺南、高雄三地建立5個示範應用。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表示,目前國內5G專網應用仍以國際廠牌設備為主,為推廣國產5G開放網路設備,明年將和3縣市政府合作實證場域,使用國產的RU、CU、DU三種網元設備,不同於過去多在實驗環境測試,將在3縣市的實證場域環境進行測試。

其中在桃園市,明年將在桃園機場捷運A18站建置3D沈浸式體驗與全息投影,而在臺南市則會選定赤嵌樓建置WebAR應用,以5G開放網路傳輸,民眾只要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掃描古蹟模型,就能獲得該古蹟的影音導覽內容。高雄市則以5G開放網路設備,結合路口感測、監控系統與AI辨識,為經常遭到入侵的輕軌建置防撞機制,另外也會以5G開放網路建置電競的示範應用,以5G的高速、低延遲支援電競比賽。

為鼓勵國產5G設備的發展,NCC今年擬定5G基地臺2年共155億元的補助條件,除了要求電信業者依所承諾建置的基地臺數量為基礎,對建置超過承諾的基地臺數量給予補助之外,還要求電信業者使用一定程度的國產5G設備,設定2023年達成4成採用國產基地臺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