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上市櫃公司再傳遭駭客攻擊,今日(12月20日)下午5時50多分,上市大廠東元電機與東元集團旗下東捷資訊,先後在臺灣證券交易所發布重大訊息,說明部分資訊系統遭受駭客網路攻擊,並表示資訊系統正陸續復原,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

國內上市傳產大廠東元電機,從早期生產馬達聞名,後續更是跨入諸多產業領域,不只是外界熟知的重電、家電、資訊、通訊、電子關鍵零組件基礎工程建設,包括東元精電、東元家電、東捷資訊、東訊與聯昌電子等,本身的馬達事業也很早就切入到風電領域,此外,東元集團還包括餐飲與服務,例如安心食品旗下品牌摩斯漢堡、宅配通等。目前,東元集團共有6大事業群,包括,機電、電子科技、通訊電信、資訊服務、投資控股,以及餐飲與服務事業。

而在1999年從東元獨立出的東捷資訊,是東元集團第8家上市櫃公司,主要業務為企業資訊服務、業務流程委外服務委外,包含ERP整合規畫、企業e化、CRM,以及其他創新發展應用等,近年並切入到資安產品研發與銷售。

根據東元電機的資安事件公告內容,該公司指出偵測到部分資訊系統,遭受駭客網路攻擊,而屬於東元集團旗下的東捷資訊,公告的內容亦完全相同,資安事件重訊發布時間也只相差不到2分鐘,因此,兩起公告應為同一事件。

對於事件處理過程,兩家公司表示,在查知網路異常狀態後,資安部門已啟動相關防禦機制與備援作業,同時協調外部資安公司合作處置。

從事件影響的揭露狀況來看,兩家公司已說明,經查後對公司營運並無重大影響,目前資訊系統正陸續回復運作中,同時,等到彙集完整異常資料後,他們也將通報政府執法部門與資安單位。

整體而言,這次公告僅揭露資訊量有限的初步調查結果,是否遭遇勒索軟體攻擊,還有待官方說明。

另外,我們發現東元電機的官方網站,在20日晚間有部分網頁無法正常瀏覽,包括首頁與CSR頁面,會跳轉至ErrorPage,官網其他頁面雖然能瀏覽,但也有些資訊無法顯示的狀況。

同時我們檢視東元集團其他公司的狀況,包括東訊、聯昌、東友、菱光、安心食品與宅配通等,在20日晚間並未發布相關公告。從現有資訊看來,這次資安事件僅影響東元電機與東捷資訊。

12月21日更新:根據東捷資訊在12月21日下午2時的回覆,這次事件發生於20日早上,他們已經依重訊在一天內發布,現階段可揭露的資訊還不多,正持續調查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