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頓臺灣行銷及技術支援協理江嘉倫指出,伊頓與微軟合作開發了儲能系統,讓UPS除了能緊急供電,更兼具儲電能力。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搶搭再生能源需求潮,國外UPS業者伊頓(Eaton)宣布明年在臺產品新策略,將鎖定用電大戶的企業省電需求,主推可儲電的雙功能UPS,不只可用於斷電備援供電,還能在尖峰高電價時段提供替代電力的需求。因此,伊頓明年將在臺主推儲能系統規劃服務,也將在臺設置高階儲能方案展示中心。

伊頓臺灣關鍵客戶協理陳如芃表示,臺灣電價便宜,不似其他國家,用電尖峰與離峰時段的電價差異大,儲電設備投資後效益不明顯,企業較不具迫切需求採用。直到今年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增列,超大用電量企業須在五年內建置10%再生能源設備,也稱為「用電大戶條款」,才讓大企業面臨能源轉型,出現儲能的需求。

其中一大要在臺灣推動的策略,即是儲能系統的規劃與客製化建置。伊頓約在2017年,與微軟合作開發了雙功能UPS(Dual Purpose UPS),兼具UPS不斷電及儲能系統兩種功能,除了能在斷電時刻緊急供電之外,另一項儲電功能,則能讓企業在電價相對較低的用電離峰時段儲電,並在電價高的尖峰時段釋放電力,取代原本高電價時段的用電量,來節省電費支出。這項產品鎖定對供電穩定性、節能有迫切需求的企業。2019年也已經在臺推出。

再加上,台電今年11月推出電力交易平臺,大力推動民間企業儲能,以供台電用電吃緊時,能向民間購買電力。換言之,企業建置儲能設備後,不僅平時可以靠高低電力價差來節省電費,緊急時刻將電賣給台電,更能獲得一筆收益。由於儲能設備投資的效益提升,能以更短時間回本,不只企業需求應加,市場上也出現更多儲能設備商,要搶攻臺灣市場。伊頓明年策略也將提供能源顧問服務,來提供能源系統建置、試算效益服務等。

不只如此,伊頓更計畫在亞太區設立高階儲能方案展示中心,首個據點就是臺灣,預計在明年落成,同時也要成立能源管理系統軟體展示中心。伊頓過去在臺灣半導體市場奠下基礎,現在要進一步搶進持續成長的資料中心市場,尤其是,要搶攻5G多邊緣設備的複雜電力管理需求。

伊頓臺灣行銷及技術支援協理江嘉倫指出,5G時代來臨,資料中心走向分散式架構,更多邊緣運算設備就像一個個小型的資料中心,也帶來更複雜的電力管理需求。伊頓不只要鎖定超大型、大型雲端服務企業、分散式架構的串流平臺,也要瞄準中小型企業。

除了硬體產品,伊頓也將力推自家智慧能源管理平臺軟體Brightlayer,近來增加了3D可視化功能,已經內建主流廠牌硬體伺服器的3D模型,可供企業根據自家機房配置來建立虛擬機房,這個做法類似室內設計軟體,將各類傢俱模型拖曳擺放的概念。透過將設備虛擬化呈現,當設備發生問題,管理人員就能從虛擬機房顯示的問題處,快速在實體機房中比對、找出實體設備,更快進行危機處理,取代過去要透過眾多表格與數據查找問題設備的做法。除了可以進行電力設備和IT設備的能源管理,也具備災害預警、預測維修等智能預測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