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司法部

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由於拜登政府新年政府總預算案上周在國會卡關,致使美國司法部欠缺預算,控告蘋果及Google的壟斷官司被迫推遲到2022年初。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同為民主黨的參議員Joe Manchin上周對拜登政府提出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投下反對票,使1.75兆美元預算無法過關,也讓司法部進行中的官司難以為繼,包括控告蘋果App Store及Google網路廣告及搜尋業務的壟斷官司。

2020年10月司法部連同佛州、德州等11州控告Google搜尋以不當手段,維持其在搜尋、搜尋廣告業務上的壟斷地位,排擠競爭者。今年司法部同步蒐集遊戲開發大廠Epic控告蘋果App Store諸多壟斷規定,包括必須內建蘋果自有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以抽取30%佣金,及不允許開發商透過郵件或其他平臺聯繫用戶等。

消息人士指出,司法部原本計畫今年12月31日完成對兩家大廠的調查,但受到預算卡關影響,現在司法部被迫將工作推遲到2022年3月以後,司法部也將再討論何時提出控告,以及是否由現任助理司法部長Jonathan Kanter主審本案,因其曾在訴訟案中為Google對手擔任律師,Google質疑有判斷不公之嫌。

拜登新法案預定將撥5億美元作為司法部反托拉斯官司的預算。當然國會明年1月會有專門的司法部預算案1600萬美元,但是司法部手上還有其他案件也會占用這筆預算,包括2019年啟動的Google搜尋及廣告業務壟斷案、及其他產業的反托拉斯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