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在年底發布2021年最後一個版本14.6,這個版本簡化了地理區域配置,使得分布全球的開發團隊,能夠自動使用最近的站點來加速Git複製和拉取請求,靜態應用程式安全測試(SAST)工具,也加入多項新功能,包括對.NET 6的支援。

GitLab 14.6的新功能,使得分散在全球的開發團隊,能獲得更好的協作體驗。過去開發團隊需要對所有Git操作,使用統一URL設定地理區域,但是每個地理區域副本,都有自己的Web UI和API存取URL,所以用戶除了必須麻煩地手動配置外,還要很了解所要使用特定的地理區域副本URL,而且地理區域副本的Web UI僅唯讀,限制用戶只能查看頁面,要執行更改則必須要在主要站點上進行。

而在GitLab 14.6中,地理輔助站點會透明地將寫入請求,代理到主要站點,並且加速大部分讀取請求,系統管理員便可以提供整個組織的所有GitLab用戶,一個單一的URL,該URL會自動使用距離用戶最近的地理區域站點,用戶便不需要再自己配置,並且顧慮部分操作無法在輔助站點上進行的問題,官方提到,現在全球分散團隊,都能因為這項新功能在git clone和git pull指令獲得加速。

現在當用戶安裝地理區域相關功能時,會預設啟用輔助站點代理和統一URL,而既有的地理區域配置,用戶則可以啟用統一URL和輔助站點代理功能。

在SAST的更新上,現在使用者可以要求SAST,定期執行掃描,或是將SAST加入到持續整合工作管線中,獨立於.gitlab-ci.yml導案的內容之外,官方提到,這允許安全團隊獨立管理這些掃描要求,不需要開發人員更改任何配置。

在微軟發布最新的.NET 6.0之後,GitLab也針對這個.NET Core的下一個主要版本提供支援,更新.NET SAST分析器來支援這個新版本,自動偵測.NET 6.0專案。想要在之前的專案中使用新的掃描功能,開發者則需要更新.gitlab-ci.yml檔案,官方預告,因為.NET 3.0的生命周期已經結束,GitLab 15.0將會棄用和刪除SAST對.NET 3.0和之前版本的支援,並且預設啟用新版本的安全程式碼掃描。

另外,GitLab現在隨附GitLab Agent,這是一個活動列表能夠紀錄即時事件,官方提到,這個版本開始實作紀錄連結和權杖狀態,在未來的版本還會加入更多事件追蹤,並且計畫提供一個類似的解決方案,來追蹤CI/CD通道事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