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不明人士在WhatsApp上散布包含阿爾巴尼亞政府及民間企業員工個資的Excel檔案,導致該國2成人口個資外洩,阿爾巴尼亞總理Edi Rama為此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及道歉。(圖片來源/阿爾巴尼亞政府網站)

阿爾巴尼亞近日發生超過該國1/5人口的身分證及姓名等民眾個資外流,總理為此上周公開道歉。

根據報導兩周前一個包含阿爾巴尼亞政府及民間企業員工個資的Excel檔案,經由WhatsApp散布到網路上。阿爾巴尼亞總理Edi Rama為此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及道歉。

這個檔案疑似為政府及民間企業自今年1月起申報的員工所得稅及薪資資訊,包含員工姓名、身分證資料、薪資、在職狀態及僱主單位,受影響人數約為64萬人,占該國總人口的22%。

阿國總理Edi Rama證實此事,並指出根據初步調查,此事為內部人所為而非外部網路攻擊所致。

The Record報導,目前這個檔案已流向資料掮客的Telegram頻道,可能已被詐騙集團及網路犯罪集團取得作為未來犯案之用。阿爾巴尼亞反對黨要求總理下臺負責。

這是阿爾巴尼亞今年第二起資訊外洩。今年4月國會大選前,該國也曾發生超過91萬公民資料外洩。當時研判該起事件是刻意所為,讓執政黨趁機取得選民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