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年中以來,到年底的半年時間內,包括HPE、NetApp等主要一線儲存大廠,先後更新了旗下的旗艦級儲存陣列產品,從而在企業儲存領域掀起中、高階產品更新潮。

相較於過去的產品更新,當前這波產品更新值得關注之處,是各廠商均為核心架構引進了一系列重要的硬體新技術,例如PCIe 4.0匯流排、新世代的處理器,以及100Gb等級的傳輸介面等。而透過這些新技術,不僅帶來儲存陣列I/O效能與存取延遲表現的顯著改善,也推動儲存陣列核心架構進入新世代。

產品定位區間的異同

這波儲存陣列產品更新潮,始自HPE於2021年中發表的Alletra產品家族,接著在2021年底時,Hitachi Vantara、NerApp與Pure Storage分別發表了VSP 5000系列新款式、AFF A系列新的A900,以及FlashArray家族的新成員XL系列。

由於產品發展路線與銷售目標區間的差異,各廠商的「旗艦」機型,實際上分屬於不同位階的產品。例如:HPE的Alletra家族,無論是9000還是6000系列,實際上都還是在中階產品範圍內。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Pure Storage,該公司的FlashArray//XL雖然是旗下規格最高的產品,但在整個市場中,仍屬於中階產品。至於Hitachi Vantara新的VSP 5000系列,則是標準的傳統高階儲存陣列產品。NetApp新推出的AFF A900,亦可算是高階儲存陣列。

儘管各產品的位階不同,但這批同期問世的新產品仍具備共通的技術特性,其中最重要的是引進了新的硬體技術,包括PCIe 4.0匯流排、新處理器,以及100Gb網路介面等,也代表了新一代儲存核心硬體架構的新方向。

儲存核心架構邁向新世代

在這波產品更新所引進的新技術中,最重要的便是PCIe 4.0。繼個人電腦與伺服器平臺陸續支援PCIe 4.0後,儲存陣列領域終於也跟進。在這波產品更新潮中,就有HPE Alletra家族中的6000系列,NetApp的AFF A900,以及Pure Storage的FlashArray//XL等3款採用。

透過將儲存控制器核心匯流排升級為PCIe 4.0,終於可以打破PCIe 3.0給儲存核心架構帶來的長年束縛,PCIe 4.0擁有2倍於PCIe 3.0的傳輸通道(lane)速率,藉此大幅擴展儲存控制器後端與前端I/O的能力。

就後端I/O來說,由於SSD儲存裝置「全NVMe化」而大幅增加的PCIe傳輸資源需求,在導入PCIe 4.0後,就能更充分地因應;而就前端I/O來說,PCIe 4.0也為導入更高頻寬的新一代主機端介面,打下了基礎。舉例來說,這批新問世的產品,就普遍將100GbE高速網路列為主機端介面選項,其中Pure Storage的FlashArray//XL還同時導入了64Gb FC,更是第1個支援這種新一代FC介面的主流產品。

而PCIe 4.0的引進,則與處理器平臺的升級密不可分。像是:率先採用PCIe 4.0的HPE Alletra 6000,是透過搭載AMD EPYC 7002處理器而獲得PCIe 4.0,而NetApp與Pure Storage則未公布搭配的處理器資訊,推測應該是Intel 第3代Xeon Scalable機率較高。

儲存效能的新高峰

憑藉硬體核心的升級,讓這一批新產品的效能表現達到了新層次。具備數百萬IOPS等級的效能自然不在話下,存取延遲也普遍降到了200μs,甚至100μs等級。

在效能表現方面,Hitachi Vantara新的VSP 5000系列特別值得一提。在這波產品更新中,Hitachi Vantara的技術路線是最保守的,並未導入PCIe 4.0、100GbE等新技術,而且還保留了對大型主機FICON介面的支援能力,但透過升級控制器處理器,仍獲得相當驚人的效能表現,其中最高階的VSP 5600,所提供的3,300萬IOPS效能,以及39μs的存取延遲,都是業界當前的最高水準。

中高階產品界線的模糊化

最後我們要觀察到的重點,則是帶動這波產品更新潮HPE Alletra家族,因為,這個新產品家族除了率先引進新技術外,也再次突顯了近年來中、高階產品界線模糊化的情況。Alltera包含9000與6000等兩個系列,其中9000系列源自3PAR與Primera系列,是這一系列高階機型的後繼者,6000系列源自Nimble AF系列,屬於典型的中階產品。

但對照兩個系列的規格可以發現,屬於高階機型的9000系列,在新技術的引進,以及擴展能力方面,反而都落後於6000系列,甚至在理當居於優勢的效能表現方面,9000系列也沒有壓倒性的優勢,事實上,在HPE提供的SAP HANA認證測試結果中,作為中階產品的6000系列,透過4節點的叢集組態,表現甚至超過高階的9000系列。這也讓HPE產品「旗艦」角色歸屬,顯得有些模糊——就產品線的淵源來看,Alltera 9000應為旗艦,6000系列卻在許多方面居於優勢。所以我們在這次「旗艦產品更新潮」的主題中,便將兩者同時納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