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在2018年時的調查,便揭露以色列駭客公司NSO Group打造的行動間諜程式Pegasus,已被部署在波蘭、美國、法國、印度等45個國家,以供NSO Group用戶對記者、政治人物等特定對象進行監控。(圖片來源/Citizen Lab, (CC BY 2.5 CA))

以色列廠商NSO Group開發的間諜工具Pegasus,已經被用於監控眾多政治人物及記者。美聯社報導,有研究發現,波蘭反對黨國會議員及反對陣營人士手機皆被植入Pegasus。

這是加拿大公民權倡導組織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與美聯社合作的一項分析結果。他們發現,波蘭反對黨參議員Krzysztof Brejza的手機2019年遭駭30多次,當時他正在參加波蘭國會大選的競選。由於遭植入間諜軟體,他的手機訊息曾被用以抹黑他計畫設立散布仇恨、反政府言論,且由國營電視台取得報導。最後右派的法律與正義黨(PiS)以些微幅度勝選。

公民實驗室另外也發現該國推動司法改革的檢察官,以及為反對派辯護的律師手機也都被植入Pegasus。三人都認為執政黨是幕後黑手,但執政黨不願評論是否主導這些駭入事件,或是否為NSO Group客戶。

波蘭國安局則否認政府非法監聽,或是在「必要情況」取得法院命令,也駁斥政府所為出於政治動機的臆測。

NSO Group的Pegasus已成為惡名昭彰的間諜軟體。今年年中公民實驗室也揭露全球23名記者、工會代表、政治家,或人權運動及異議人士的手機發現了Pegasus的蹤跡。美國媒體也報導美國務院至少有9名員工被監聽。

上個月公民實驗室也宣稱發現2018年被殺害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前幾個月,其妻子手機也曾被安裝Pegasu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